当前位置:

“旅游+”为新宁百姓带来新生活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周玉意 杨坚 编辑:陈佳婕 2016-10-05 08:58:12
时刻新闻
—分享—

  “旅游+”带来百姓新生活

  ——新宁旅游扶贫“崀山样本”解读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周玉意 杨坚

  金秋时节,走进新宁崀山,夫夷江上波光潋滟,绿荫下一排排民居白墙红窗,与崀山风景浑然一体,组成一幅令人赏心悦目的丹霞山水画卷。

  如何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的绝美风景与精准扶贫巧妙结合?近年来,新宁县按照全域旅游思路,坚持多轮驱动、多点支撑,借助旅游优势推进精准扶贫,以景区建设带动周边乡村发展,创造出旅游扶贫的“崀山样本”。

  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良田沃土变成观光热土,古宅老院变成游客乐园……9月22日至24日,全国近百家媒体记者来到新宁崀山采访,对旅游扶贫“崀山样本”纷纷予以点赞。

  用好“崀山”,创新扶贫路径

  在新宁县崀山镇崀笏村,有一片面积200多亩的花海,大百日草、格桑花、野菊花等竞相开放,随风摇曳。旁边130余米长的风车长廊,更是美如童话故事一般。

  这片长满鲜花的土地,距崀山景区不到1公里,由于紧靠夫夷江,沙层厚、土层薄,被当地村民称为“漏水滩”。今年初,广东深圳“粤三农”公司总经理吴存斌通过土地流转,在这片土地上种上各种鲜花,创造出烂漫的“崀山花海”,成为崀山景区“歌山花海”旅游品牌一个新看点,每天来观花赏景的游客络绎不绝,“漏水滩”变成了“金银滩”。“现在村里留守劳动力都成了上班族,不用外出打工也能拿到稳定收入。”9月24日中午,刚从“崀山花海”下班的村民陈贻灿笑着告诉记者。

  “漏水滩”变花海,得益于新宁县大力推进旅游扶贫。近年来,该县坚持旅游开发与旅游扶贫同步、景区发展与乡村发展同行、旅游设施与乡村设施建设同速、门票收入与村民服务收入同增、资源环境与社区和谐同抓,使景区贫困村旧貌换新颜,贫困户在旅游产业发展中得到广泛帮扶和支持。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说,打好崀山这张牌,就是要突出旅游龙头地位,探索“旅游”发展路径,发展观光、休闲、体验式山地旅游,推动景区内土地流转扶贫、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危房改造和异地搬迁扶贫等,走出一条具有崀山特色的旅游扶贫之路。

  发展“特产”,拓宽致富渠道

  “我这个生态园的水果,是取得了有机证的。”走进窑市村满师傅生态产业园,产业园董事长尹元自豪地向客人介绍自己的产品。“满师傅”是当地有名的农业企业,从2008年开始搞有机种养,用满师傅豆腐厂的豆腐渣养牛、养鸡,用牛粪等发酵成有机肥种水果、蔬菜,形成一条生态产业链,年创产值8000多万元,安排就业600余人,带动周边4个村搞起了生态种养。

  而崀山镇的戴顺友采取“公司+农户”形式,在政府“金融扶贫”政策支持下,流转土地600多亩,创办了戴先生酒庄,推出了自己的品牌“崀山人”、“戴先生”,帮当地农户销售土特产品,生意红火。

  产业是精准扶贫的“发动机”。在精准扶贫中,新宁县借助旅游发展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帮助贫困户增收致富,同时又以特色产业丰富旅游内涵,推动旅游发展。

  在崀山绝壁,生长着被称为“中华九大仙草”之一的铁皮石斛。前些年,有人将铁皮石斛进行人工种植,获得成功。精准扶贫中,利用崀山独特的地理气候环境,新宁县大力发展铁皮石斛种植。现在,崀山铁皮石斛种植面积居湖南之最,铁皮石斛种植业也成为崀山扶贫主导产业之一,带来了可观的效益。在崀山脚下,75岁的老人何烈熙说,他在自家院后的坡地上,种了0.45亩铁皮石斛,年纯收入4万元。

  此外,崀山景区还开发了千亩油菜、万亩脐橙、200多亩薰衣草,并推出了竹筒酒、瑶王宴等,成为景区新景观,吸引大量游客。而当地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在当地企业打工、自己搞种养与加工等,获取收益,很快脱贫致富。

  回归“生态”,营造美好家园

  旅游扶贫中,新宁县大打生态牌,发展乡村生态旅游。该县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建设秀美小镇,在崀山景区沿线打造“白墙抱红柱,青瓦染素云”,与丹霞美景相交融的民居风光。这既改善了当地人居环境,也增加了当地居民就业机会。目前,崀山景区以当地人为主,建立了78人的保洁队伍、26人的保安队伍,旅游从业人员近800人,促进了景区贫困人口脱贫。

  新宁县还将崀山核心景区6000亩林地全部划为生态公益林,县财政每年从景区门票收入中切块安排预算,补助景区林农。这样,既保护了生态环境,也增加了居民收入。

  借力乡村生态旅游,创办农家乐也成了景区百姓脱贫致富好门路。崀山镇石田村原来是一个贫困村,现已发展农家乐36家,还有大批家庭旅店。今年中秋小长假,到村里农家乐就餐的人数同比增加了2倍。

  “崀山申‘世遗’成功后,彻底改变了我们村的命运。现在大力发展旅游,我们收入高了,住房改造后村子也变得特别漂亮了。”说起村里的变化,石田村村委会主任刘叙武一脸喜悦。

  “旅游扶贫带来了连锁效应,不仅贫困人口减少了,村民的思想观念也更新了,资源资产激活了,乡村环境变美了。”新宁县委副书记、县长谭精益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周玉意 杨坚

编辑:陈佳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