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精准施策产业富民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利 阮 涛 王巧金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2016-10-08 15:19:5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10月8日讯(郴州日报通讯员 唐文利 阮涛 王巧金)“今年我养了5头黄牛、65头黑山羊和60只鸡,预计年收入有10多万!”10月6日,湖南省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村民曾国华高兴地说。据了解,在区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该村已有14户贫困户发展黑山羊、黄牛养殖,有3户养殖黄牛10头以上,34户共养殖禾花鱼70亩。

  北湖区把“精准”二字贯穿于扶贫攻坚全过程,因地制宜开展产业扶贫。该区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对非重点村的扶贫户每户安排2000元扶贫经费,对开发面积集中连片50亩以上的茶园给予每亩补贴1500元,对种植烤烟给予每担补贴40元,对种植一季稻给予每亩补贴105元,双季稻给予每亩补贴175元。同时免费提供选址、养殖场设计、生产管理等技术指导,组织开展各类种养殖技术培训,提供动物免疫上门服务,并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着力引导贫困群众发展蔬菜、水果、烤烟等种植,不断拓宽贫困群众的致富门路。

  该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平均海拔500米以上的西南山区,生态环境优良,草山草地草坡面积近30万亩,养殖肉牛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瞅准这一点,该区扶贫办联系三湘菌业、湘源牧场两家公司参与精准扶贫委托帮扶,依托两家公司搭建的平台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种植养殖模式,带动保和、仰天湖等西南山区瑶族乡1240多户贫困户种植食用菌、养殖肉牛。目前,已扶持贫困户建立食用菌基地8个200亩,年产菌包150万袋,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一个,年出栏肉牛800头。公司还与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将小额信贷作为本金投到两家公司,公司将按照投资金额的15%计算分红返回给贫困户,每个季度为贫困户垫付贷款利息,年底从分红中扣除,贫困户小额信贷的本金最后由公司负责偿还。截至8月底,全区已发放小额信贷702万元,243户贫困户用小额信贷入股委托帮扶企业,直接帮助贫困户增收40余万元。

  产业扶贫加快了贫困群众脱贫步伐。目前,北湖区已建禾花鱼养殖基地1250亩,帮扶贫困户新建家禽养殖基地5个,养殖牛、羊、猪等大牲口1000头,鸡、鸭5000羽;扶持贫困户种植中草药材600亩、高山蔬菜200亩、黄桃等特色水果400亩,帮助1.1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其他贫困农户预期将在近年先后实现脱贫目标。今年5月份,北湖区顺利通过了省委、省政府对北湖区2015年脱贫人口实地核查验收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唐文利 阮 涛 王巧金

编辑:王津 实习生 李凤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08/10070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