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打好“崀山牌” 拓宽扶贫路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杨坚 文苑 编辑:刘飞越 2016-10-11 08:47: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戴勤 蒋剑平 通讯员 杨坚 文苑

  “这次继续留任,担当脱贫攻坚历史使命,我无怨无悔,将发愤工作,绝不辜负组织信任、人民重托。”10月7日,面对记者采访,新宁县委书记秦立军语气坚定地说。

  秦立军告诉记者,新宁是国家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2014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828户121593人。近年来,该县理清思路,迈稳步伐,开启以文化旅游为主导的“二次创业”新征程。到2015年底,贫困户降至27459户,贫困人口降至82100人,全面小康总体实现程度达到82.8%。

  秦立军介绍,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宁选派了298名(其中省、邵阳市13名)中青年优秀干部到村党组织任第一书记。同时,发动县直单位、乡镇、村干部以及村里党员、能人等,积极认穷门、结穷亲,共同找穷因、拔穷根,实现每个贫困户都有干部结对帮扶,不脱贫不脱钩。

  鼓腰包,靠产业。秦立军说,新宁县突出旅游龙头地位,将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的绝美风景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创新扶贫路径,拓宽致富渠道,创造出旅游扶贫“崀山样本”。同时,全线出击,打造出南橙、北烟、东林、西药产业新格局,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能否突破产业发展的资金瓶颈?秦立军信心满满。他说,近3年,县里整合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和部门资金8亿元以上,整合金融扶贫贷款和龙头企业、农户自筹资金15亿元以上,对旅游、烤烟、脐橙、南竹、中药材等13大具有鲜明地域特色的扶贫产业进行重点扶持,已初见成效。

  现在,脱贫攻坚逐渐进入“深水区”。对此,秦立军有着清醒认识。他说,他们将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进一步完善“部门单位负责督导、乡村具体实施、干部一线落实”工作机制,鼓励支持民营企业、社会组织、个人参与扶贫开发,举全县之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贫困档案

  2011年,新宁县被列为武陵山片区集中连片扶贫攻坚重点县,成为国家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至2015年底,尚有贫困村114个、贫困户27459户、贫困人口82100人,贫困发生率14.53%。

  ■脱贫目标

  力争在邵阳市各县市区中率先完成发展生产、生态补偿、易地搬迁、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脱贫任务。确保到2018年底,实现贫困县摘帽、贫困村全部退出、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戴勤 蒋剑平 杨坚 文苑

编辑:刘飞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