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市北湖区产业扶贫增强“造血”功能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2016-10-12 09:30: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11日讯(记者 白培生 李秉钧 通讯员 唐文利 阮涛)“我养了5头黄牛、65头黑山羊和60只鸡,鸡卖得差不多了,牛、羊也被预订了,今年收入可达10多万元。”近日,郴州市北湖区保和瑶族乡仙鱼岭村贫困户曾国华高兴地告诉记者。

  北湖区贫困人口主要分布在西南山区,当地生态环境好,适合发展农业产业。有草山草地草坡近30万亩,养牛、种食用菌等均有优势。瞅准这一点,去年,该区扶贫办联系三湘菌业、湘源牧场等农业龙头企业,参与精准扶贫委托帮扶,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种养模式,带动当地1200多户贫困户搞种养。目前,已帮扶贫困户建立8个食用菌基地,年产菌包150万袋;建设标准化肉牛养殖场一个,年出栏肉牛800头。三湘菌业负责人介绍,他们还与贫困户签订委托帮扶协议,贫困户将小额信贷作为本金投到公司,每年按其投资额15%分红,入股贫困户年分红共计可达近20万元。

  同时,北湖区制定了一系列产业扶贫政策,以增强贫困户“造血”功能。对非重点村贫困户每户安排2000元扶贫经费,并对集中连片开发50亩以上的油茶园,每亩补贴1500元。对种植烤烟等,也给予一定补贴。同时,组织贫困户开展各类种养技术培训,提供动物免疫上门服务,多方帮助贫困群众发展种养业,拓宽脱贫路。

  据了解,今年来,北湖区还帮扶贫困户新建禾花鱼养殖基地1200多亩、家禽养殖基地5个,种植中药材600亩、高山蔬菜200亩、黄桃400亩等,全区有1.1万贫困人口年内可稳定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李秉钧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