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比调研”彰显责任与担当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 周帙恒 编辑:王娉娉 2016-10-13 09:32:18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我省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驻湘全国政协委员视察团,分别赴山东与我省株洲、衡阳开展调研视察,带来了宝贵建议——

  “对比调研”彰显责任与担当

  湖南日报记者 陈昂 周帙恒

  从黄河之滨到湘水之畔,半个月内,他们的足迹横跨半个中国。在我省国企改革的关键时刻,驻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委员、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率领下,按照全国政协办公厅统一安排,赴山东围绕“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促进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进行调研视察。

  视察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对山东推进国企改革的理念思路、改革决心、政策措施、工作力度和成效深感震撼,当即决定在山东之行后前往我省株洲、衡阳,以“对比调研”的形式,开展调研视察,并将山东经验与湖南的国企改革作对比分析,形成了一个向省委、省政府的初步建议,为我省国企改革提出了宝贵思路。

  “没事找事”去“对比调研”

  8月22日至26日,在为期四天的山东之行中,视察团一行先后赴淄博市、烟台市、青岛市视察调研。生产玻璃制品的淄博市金晶集团,其产品不仅被鸟巢、水立方等地标建筑广泛使用,还远销阿联酋,登上了迪拜塔;烟台万华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立足科技创新,打破了跨国公司对我国MDI技术长达40年的技术封锁,成为资产总额7175亿元的综合性跨国公司;青岛海信集团以“电视制造”为立足点,通过自身优势不断向周边项目延伸,其海外分支机构覆盖全球,产品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些都让视察团成员们深感震撼。

  回忆起在山东调研视察时的情形,视察团特邀成员、省政协常委吴金明直言:“看到淄博,就想起了株洲。”他说,株洲的工业结构与淄博十分类似,既有历史悠久的陶瓷产业,也有新兴的玻璃企业与纺织企业。山东的国企改革已进入第三步,而湖南才刚刚走到第一步,要赶上得三步并作一步走。湖南的国企改革和山东相比,无论是进展还是体制机制的突破都相对落后。“当山东的国企改革已经到了企业管理模式、商业创新时,我们还要解决很多遗留问题,难度大多了。”

  结束在淄博的考察后,视察团一行连夜召开座谈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参加这次调研视察的驻湘全国政协委员,都是湖南人或是长期工作、生活在湖南的,对湖南很了解,看到山东国企良好的发展情况后,都坐不住了。”视察团特邀成员、湖南省政协常委吴志宪说,以往,只要完成了全国政协布置的异地调研视察任务就算完事,“可这次大家没有闲着,而是‘没事找事’。大家认为,湖南与山东的产业结构十分相似,在山东考察完后再回湖南,一定可以有针对性地提出很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肯定能为湖南新一轮国企改革提供宝贵思路。”

  “触动很大,令人振奋。”听完大家的讨论后,李微微说,回到湖南后一定要再选择湖南的城市,进行对比调研、视察比较,提出针对性意见,提交湖南省委、省政府。

  结束山东之行后,仅隔半月之久,视察团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我省株洲、衡阳,前往包括陶瓷、玻璃、科技、钢铁、旅游等类型的多家企业进行对比调研,并把山东的经验与湖南的国企改革现状作了对比分析,形成了一个向省委、省政府的初步建议。

  对比之下出“对策”

  说起此次对比调研,“解放思想”、“创新”、“文化传承”,是视察团成员们提及最多的几个词汇。

  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说,传统企业利用核心技术优势和创新实现进步,要重视和传承好企业文化精神,政府要发挥好平台作用和服务作用。建议要落实好措施,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还要立足本土,企业在新一轮的改革过程中,要充分注意文化传承。

  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常委徐一天说,他在醴陵看到了民国元老熊希龄办醴瓷的文物资料,很受震撼。湖南有千年湖湘文化传承,有百年近代实业积淀,新中国成立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发展基础,这都是优势所在。他建议,大力宣扬湖湘文化敢为天下先的胆识和求实进取的精神,帮助企业振奋精神、转变思想,找准改革创业门路;总结宣传近几年省内国企改革成功经验,逐步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发展路径;同时深入调研制约创新驱动的各类障碍,着力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

  “山东有三点值得湖南学习。”视察团特邀成员、省政协委员、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建军说,一是领导和部门重视;二是思想解放和创新;三是解决问题能力。另外,湖南应该积极主动抓住相关政策试点的机遇,积极提升。

  “山东省不少省辖市均有地方商业银行,而我省只有长沙银行。”视察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潘碧灵说,和山东相比,我省国有资本结构性调整仍面临不少矛盾和问题。对此,他提出了加强国有资本布局的顶层设计,提高国企改革整体性和协同性;分离国企办社会职能,轻装闯市场;推进重组整合,打造一批国有控股重点企业集团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发展一批混合所有制经济骨干企业等建议。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昂 周帙恒

编辑:王娉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