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第一站开进桂东 重温红色历史

来源:红网 作者:胡芳 编辑:胡冲 2016-10-13 21:38:30
时刻新闻
—分享—

“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活动团队在第一军规广场进行廉政宣誓。

红军誓师西征旧址,广场入口矗立着“红军长征首发地”的石碑。

湖南省直单位部分成员在第一军规广场宣誓,唱红歌。

湖南省直单位部分成员在第一军规广场瞻仰,重温那段红色历史。

湖南省直单位党员干部实地重走红军古道。

豆大的汗珠流淌,实地重走长征路,这样的体验太珍贵了。

山路越来越难走,队员们相互搀扶,手拉手走过荒草埋没的土坡。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芳 郴州报道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在郴州桂东县第一军规广场,湖南省直单位的100余名党员干部在这里进行了廉政宣誓。10月11日至12日,恰逢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即将召开之际,湖南省直机关工委特举办了“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湖南省直单位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的大型主题活动。这两日,活动团队先到第一军规广场进行了廉政宣誓,在寨前镇红军首发地参观了红军誓师旧址,随后重走了红军古道。

  第一军规广场廉政宣誓、唱红歌

  11日,活动团队来到郴州桂东县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队员们统一服装,全体肃立,列队站好后,进行了庄严地廉政宣誓。随着熟悉的配乐响起,队员们随后唱响了红歌:“革命军人个个要牢记,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湖南省直工委副书记、省直工会主席谢立三说:“1928年4月3日,毛泽东在这里颁布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后来发展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我们在这里唱这首红歌,有着特殊的纪念意义。”活动中,湖南省直机关单位的党员干部还参观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沙田戏台、万寿宫等革命纪念展览场馆。

  “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内,陈列着一系列的展品,透过生动细腻的文字,依稀可见1928年毛泽东如何起草、颁布《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历史情境。纪念馆内摆放着一口水缸,墙上的文字描述了这口水缸的来历:“当时,驻沙田文昌村的工农革命军跟村民借了一口水缸,还给村民时,村民发现有点漏水。原来水缸上部出现了一条细小的裂缝,不装满水还真发现不了。工农革命军按照三大纪律六项注意规定做了赔偿。”讲解员讲述:“《三大纪律·六项注意》的颁布,使红军获得了沙田老百姓的信任和支持,也展开了红军在革命过程中不断加强队伍自身建设的旅程。”

  “长征留给我们最主要、最珍贵的是长征精神。纪念馆里的陈列,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这股精气神,有了这样的精神,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队员孙文杰在参观了“三大纪律∙六项注意”颁布旧址纪念馆后感慨:“我们要从中汲取智慧、获得力量,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沙田戏台下,队员们围着讲解员,正在听故事。台柱上写着一副对联:“旧世界打个落花流水,新社会建设灿烂光明。”讲解员细叙:“这座戏台始建于清代。1928年,工农红军先后在这里召开群众大会,毛泽东、朱德等多次登台演说。有一天,毛泽东看到戏台两边各立着一根柱子,对身边的陈奇说, 这两边柱子上要是贴副对联就好了。陈奇来回踱了几圈想出一联,上联是:旧的打它个落花流水;下联是:新的建设得灿烂光明。毛泽东笑着沉吟,把 ‘旧的’改为了‘旧世界’, ‘新的’改为了‘新社会’。”

  寨前镇誓师,重走红军古道

  12日,“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活动团队先到寨前镇参观了红军誓师西征旧址。广场入口矗立着“红军长征首发地”的石碑,广场上的纪念碑上记录了这一光辉历程:1934年7月23日,中革军委电令红六军团(当时叫红十七、十八师)撤出,向湖南转移。8月7日,红六军团部9758人,以从桂东调来的独立第四团为前导开始突围,主力部队经新坑铺于11日抵达寨前。12日,红六军团在寨前正式成立并誓师西征,这是长征的先遣部队,由此拉开了中国工农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伟大序幕。

  随后,活动队伍从寨前镇前往普乐镇,开始徒步重走红军古道,目的地是沙田镇第一军规广场。出发前,团队振臂高呼,士气高昂。一开始走平坦的大道,队伍浩浩荡荡,大家都能跟得上进程。很快,山路蜿蜒,陡坡险路渐渐难走,队伍开始拉开距离。队员们三五成团,举着红旗,唱着红歌一路前进。走到艰难处,队员手拉着手,相互搀扶和帮助。

  “今天真的是用了洪荒之力了。红军当年可是饿着肚子,白天不走晚上走,躲避着敌人的子弹和围剿,那艰苦程度可想而知。”队员许文琳说。“尽管今天无法感受当年的情形,但你走一走,能获得更感性的体验。在路上,能真切体会到80年前那段有血有肉、浩荡鲜活的历史。”队员范斌琦谈到。

  队员唐敏甚至用笔写下了他的心得:“走在红军曾经走过的山间小路上,仿佛穿过重重的历史云烟,走近那段难忘、伟大的岁月。枪在响,旗在飘,军号催人急,红军步如飞。这是一条精神之路,重走这段路,就是在重拾那一种精神,那那一份初心。斗转星移,战争的硝烟已远去,唯有那一份为国为民的初心不改。为发展出一份力,为改革呐一个喊,为群众搭一把手,党员干部方能在时代的山路上再攀高峰,跑好属于我们的新征程。长征,还在路上!”

  亲历、体悟,这是一场触及灵魂的“重走”

  今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宁夏回族自治区三军会师纪念馆时指出,“我们要继承和弘扬好伟大的长征精神”“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如何理解习总书记提出的“走新的长征路”的时代内涵?

  湖南省直工委副书记、省直工会主席谢立三谈到:“举办‘重走长征路,喜迎党代会’这个活动有两个基本的考虑:一是庆祝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推动今天的使命担当,同时推动全民健身运动;二是为即将召开的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营造气氛,进一步弘扬长征精神,达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增强党性、锤炼作风、推动工作的目的。”

  80多年前的红军如暗夜星辰,照亮中国。如今,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去感悟和思索。谢立三说:“郴州桂东是第一军规的颁布地,也是红军长征的首发地,在这里进行廉政宣誓和重走长征路,有着典型意义和价值,湖南特有的红色资源,是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值得深入挖掘。”

  对待这次活动,各党员干部团队也很重视。湖南女子监狱代表第150团队员肖娟说:“我们很重视这次活动,仅仅是制作团旗,我们也先从网上搜集了很多资料,对照红军当时的旗帜模样,制作了我们现在的团旗。”

  队员朱湘波谈到:“这样的活动太有意义了。我们锻炼了毅力,思想得到了洗礼,提高了精神境界。然后提升了团队精神,大家相互帮助、相互鼓励,对以后的工作也是一种推动。同时,改变了我们的精神面貌,同志们都变得有朝气、有活力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