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陈佳婕 2016-10-16 14:14:22
时刻新闻
—分享—

  迅速制定河长制全面推行方案

  全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召开,许达哲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10月16日讯(潇湘晨报实习记者 罗雅琪)10月15日上午,全省防汛抗灾总结表彰暨水利建设动员会在长沙召开。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把兴水利、除水害放到重要位置,以改革创新理念促进全省水利事业发展,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水利保障。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黄跃进出席,副省长戴道晋做工作报告,副省长向力力主持会议并宣读了表彰决定,武警湖南省总队司令员刘国荣出席。

  会议表彰了今年抗洪抢险先进集体50个、先进个人100名,并部署了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工作。

  许达哲对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奋战在防汛抗灾一线的广大干部群众,特别是水利战线的干部职工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全省防汛抗灾工作取得全面胜利,要把防汛抗灾工作体现出来的拼搏精神、积累的宝贵经验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扬和推广,同时要针对防汛抗灾能力建设还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切实加强水利建设管理和体制机制创新,更加科学有效地做好防汛抗灾工作。

  过去一个多月,许达哲先后到8个市州进行调研,到全省四大区域发展板块和“一湖四水”周围,进一步的认识到水情是湖南最重要的省情。他强调,必须把兴水利、除水害放到重要位置,坚持不懈地推进治水兴湘,以改革创新理念促进全省水利事业发展。

  许达哲强调,要狠抓防灾减灾,高度重视城市防洪治涝,大力推进洞庭湖综合治理,健全完善防汛抗旱指挥决策系统、雨水汛情监测预警预报系统,补好防灾减灾工程“短板”,切实增强发展的安全保障。要大兴农田水利,抓紧实施一批大中型骨干水源和应急水源工程。要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推动全省各地跨区域供水合作、城市供水管网向周边农村延伸和农村骨干水厂联网供水,增强城乡供水保证率和饮水安全;努力探索政府负责推进、企业负责建管、市场化筹资的新模式,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产业化、可持续发展。要全力优化水生态,坚决贯彻中央要求,迅速制定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的实施方案,把保护治理湘江的经验做法向“一湖四水”拓展,并在实施方案中统筹考虑。

  “水利是重要的基础设施和社会公益设施,也是当前扩投资、稳增长的重点。”许达哲要求,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好当前水利建设。要在年底前11周左右的时间里抢抓水利施工黄金期,同时要确保建设进度和质量,千方百计加大投入,加强工程运营管理,切实凝聚工作合力。

  中央深改组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10月11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

  会议强调,全面推行河长制,目的是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构建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为维护河湖健康生命、实现河湖功能永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要加强对河长的绩效考核和责任追究,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出台湘江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

  2015年,结合湘江保护与治理这一省政府“一号重点工程”,湖南省水利厅全面创新湘江流域管理和保护机制。全面实施河道保洁,落实河道保洁属地行政首长负责制,定期开展监测,实施年度考核。出台河道分级管理意见,研究起草《湘江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

  2016年3月31日湖南省水利厅引发的《湖南省水利厅深化水利改革领导小组2016年工作要点》提到,创新河湖管理模式,推进株洲市、长沙县、洪江市河湖管护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出台湘江流域河长制实施方案,开展湘江流域河长制试点,健全河道保洁巡查督查制度。

  曾赴江西考察相关工作

  据省水利厅网站消息,今年6月22日至24日,由湖南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局长沈新平带队的湖南省水利厅考察组一行9人到江西考察交流河长制、河道采砂管理工作。

  考察组实地察看了江西庐山市长虹港整治管护情况、石材环保加工产业园、南康镇河长制办公室、九江市采砂综合管理平台,并在庐山市进行了座谈。

  江西省河长办介绍了《江西省实施“河长制”工作方案》的制定过程和主要精神等。江西、湖南双方就如何推进河长制工作取得实效、部门协作形成合力、河长制人员及经费保障等方面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交流。

  科普

  啥叫河长制

  “河长制”,即由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担任“河长”,负责辖区内河流的水生态保护、水污染防治。“河长制”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目的是为了保证河流在较长的时期内保持河清水洁、岸绿鱼游的良好生态环境。

  最早源自哪

  “河长制”由江苏无锡首创。2007年,在经历“太湖蓝藻事件”后,无锡市率先探索“河长制”。实施一年后,辖区内的79条河流考核断面指标率从53.2%提高到71.1%,初步实现了河湖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的目标。来自水利部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已有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海南等8个省(市)党委或政府出台了文件,在全省(市)范围内推行“河长制”;16个省(区、市)的部分市县或流域水系实现了“河长制”。

来源:红网

作者:罗雅琪

编辑:陈佳婕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6/10/16/1004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