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重走“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 已是文化遗产保护点

来源:郴州新闻网 作者:袁东伟 编辑:康晓乔 2016-10-25 12:50:42
时刻新闻
—分享—

徐解秀老人当年和三个女红军一起睡过的床

  郴州新闻网10月22日讯(今日郴州记者 袁东伟 )“在湖南汝城县沙洲村,3名女红军借宿徐解秀老人家中,临走时,把自己仅有的一床被子剪下一半给老人留下了。老人说,什么是共产党?共产党就是自己只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的人。”这是10月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到的唯一一个长征故事。这半条被子故事的发生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也瞬间聚焦了全国人民的目光。

  22日,今日郴州记者来到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村,重新拾起时光的记忆,追朔这段红军长征的军民鱼水情。

当年,徐解秀家的土胚房

  记者来到徐解秀的故居,看到半条被子的故事简介已经挂在了墙上,向前来观摩的人们无声讲述着红军长征到汝城时与群众间的深深情义!汝城县史志办原副主任徐宝来告诉记者,因为汝城地处山区,路况复杂,地势崎岖,担心三位女红军不识路,徐解秀的丈夫朱兰芳将她们送到了现资兴市滁口镇一带,直至与大部队汇合之后朱兰芳才返回家中。

徐解秀老人子孙后代数十人深受这段家族故事的激励,孙子朱分永是沙洲村原支部书记,今年64岁了,曾孙朱向群今年39岁,3年前当选为沙洲村村主任。

徐解秀和子孙后代的合影

  聊起这半条被子的故事时,朱向群激动地告诉记者,他从小便听着祖母讲红军的故事长大,当时三位女红军战士路过沙洲村时,在徐解秀的家门口商量着什么,徐解秀得知她们还没找到住处时,赶紧邀请她们进了家门,倾其所有准备了一顿粗茶淡饭。由于家庭条件贫穷,只有一张用楠竹扎成的一米二宽的床架,床上的破席下面垫着稻草。徐解秀搬了张木凳,在凳子上铺了块木板,四个人就在这张加宽的“床上”睡了五晚,而朱兰芳就把稻草铺在门口替她们放哨。“如今,我们都是红军的后代!”朱向群骄傲地说道。

如今的沙洲村

  “一个老百姓做了点小事,红军、党和政府却始终惦记,我觉得这种鱼水情正是长征精神的体现!”当上村主任的朱向群,把长征精神始终贯穿在工作中。现在的沙洲村,一条柏油马路贯穿其中,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更是被作为汝城县的典型来表扬。“村里一共有26户贫困户,去年已脱贫6户,今年预计再脱贫6户,明年要让大家全部完成脱贫!接下来我们打算积极招商引资,开发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建设美丽乡村”!朱向群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