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专访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探索长沙路径 打造“智造”中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康晓乔 2016-10-27 09:54:13
时刻新闻
—分享—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在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主论坛上主题发言。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在2016中国(长沙)智能制造峰会主论坛上主题发言。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伍玲

  今年10月17日,来自“一带一路”沿线9国的12家主流媒体来到湖南,密集走访“湖南智造”,“长沙路径”也成为海外媒体争相报道的对象。

  这是对“长沙智造”的一次认可,也是对长沙践行《中国制造2025》和湖南“制造强省”等重大战略,探索智能制造“长沙路径”的一次“检阅”。

  日前,长沙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着力打造智能制造中心。站在新起点,面对新常态,长沙要深入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动长沙制造业向“智造”转变,助力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长沙有哪些思考?应该做什么?应该怎么做?对此,记者专访了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迎春。

  上下联动解决供需失衡

  过去几年,中国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不断上升,投资和出口增速明显放缓,依靠资源要素投入、规模扩张的粗放发展模式难以为继,必须尽快实施结构调整,加速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中国制造 2025》是国家立足于国际产业变革大势,作出的全面提升中国制造业发展质量和水平的重大战略部署。”张迎春说,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地方政府是重要力量,也是关键所在。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布了未来5年制造业转型升级“路线图”,长沙率先出台了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在国家战略“软着陆”上,长沙跑在最前面。

  在张迎春看来,制造业实现“制造”向“智造”转变,地方政府要着力化解供给和需求失衡,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是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实现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尤其在供给端,要以创新驱动来提升有效供给。区别于传统的需求侧的经济增长方式,供给侧改革取决于自主创新和结构升级,以此打造新动能,培育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工程机械曾是长沙第一大产业,受国际环境影响,近几年增长乏力,陷于低迷。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后来居上,成为长沙经济新增长点。

  “地方政府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把生产要素转化为市场竞争力,为企业提供公共平台与公益服务,降低企业创新成本,优化发展政务环境。”张迎春说,另一方面,在建设国家智能制造中心的过程中,也要保持“功成不必在我”的定力,拥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胸怀,树立大局观。

  做好“三篇文章”探索“长沙路径”

  对于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中心,探索“长沙路径”,张迎春有着深入的思考。“主要是做好‘结合’‘融合’‘竞合’三篇文章。”张迎春表示,顶层设计重结合、转型创新重融合、产业生态重竞合。

  张迎春说,地方政府在顶层设计“智造”之路时,一要上下结合抓重点,二要长短结合抓统筹,三要政产研结合抓协同,“地方政府要结合本地优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构建既呼应全局又有地方特色的产业体系。”

  在记者看来,促进长沙制造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既是长沙打造智能制造中心的着力点,也是目的地。对此,张迎春也表示,长沙制造业转型创新要重融合。

  张迎春解释,“融合”包含三层意思:一是跨地域融合战略发展资源;二是跨行业融合技术创新资源,不断创新制造模式、生产方式、产业形态和产业格局;三是要跨部门融合政府内部资源,发挥叠加效应。

  当一个产业发展成熟时,良好的产业生态也就逐渐形成。在构建长沙制造业的产业生态时,张迎春表示,产业生态要重竞合。“产业标准要竞合、知识产权要竞合,技术、资源也要竞合。”张迎春说。

  她认为,产业生态的竞争本质是标准的竞争,国际、国家标准制修订的话语权对于一个城市产业发展非常重要。地方政府要全力推动标准的制定,增强企业在行业的话语权,鼓励企业与国际、国家标准直接对话。

  “知识产权、技术、资源也是企业竞合的主要阵地。”张迎春表示,企业间兼并重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才能形成充分竞争、开放合作的良好产业生态。

  “长沙智造”可圈可点

  短短一年多时间,长沙在贯彻落实制造强国建设战略过程中,力争引领全省、率先示范,实现了“方案可落地”、“路径可复制”、“指标可量化”、“目标可考核”。

  在“重结合”的过程中,长沙以智能制造为重点,按照“政府引领、企业主导,市场为导向,应用为核心,市场换产业”的要求,构建多层次、全覆盖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

  历数长沙在智能制造上的成绩,硕果累累:成立《中国制造 2025》试点示范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和专家顾问委员会、颁布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成立了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创建了“长沙工业云平台”、启动了230家示范企业智能化改造……

  对于智能制造“长沙路径”,张迎春说,虽是基于长沙产业现状而形成的,也是可以复制的。“以龙头企业改造示范、加快高新企业引进孵化、开展传统企业云智造服务,这是每个城市都可以探索的转型升级路径。”张迎春表示。

  如何才能算是“智造”水平,什么时候才算建成国家智能制造中心?张迎春表示,把指标可量化、目标可考核化是把抽象目标具体化的途径,也让地方政府、园区、企业的“智造”工作有的放矢。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伍玲

编辑:康晓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