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产业扶贫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来源:红网 作者:蒋晓斌 唐盛欢 罗云英 编辑:刘惟烜 2016-12-12 09:26:0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临武县分站12月12日讯(通讯员 蒋晓斌 唐盛欢 罗云英)“2016年,贫困农户入股公司,现在共发放了贫困户分红金额27万元,为35户贫困户提供油茶籽、种苗资金54万元,帮助他们通过自主创业实现致富……”近日,湖南大富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对他们公司带动湖南省临武县贫困户脱贫的事迹娓娓道来。

  今年以来,临武县着眼精准脱贫,由输血式扶贫变造血式扶贫,带动扶贫对象实现增收和可持续发展。该县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制定《临武县企业(合作社)联结贫困户工作方案》,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将贫困户与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经济能人有效对接,建立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发展特色种养殖业。该县因势利导,推行“项目实施+产业发展+精准扶贫”三结合模式,实施“种草养牛”工程,该县免费提供优质草种,鼓励养殖企业、养殖大户与周边的贫困户“结对子”,通过安排就业和合同种草两条途径,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脱贫。“粗略一算,今年种草毛收入有9000多元,县畜牧水产局还给了1000多元的物化补贴。明年还要为‘舜金牛业’种草,再扩大种植面积。”该县万水乡白竹村贫困户周桐知说起自己通过和养牛企业合作种草实现增收高兴不已。

  该县舜华鸭业公司、土生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大富科技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镇南夏古枣业发展有限公司等企业,利用各自产业优势,带动贫困户在临武鸭、生猪、肉牛养殖和油茶、红枣种植等方面就业创业,开展免费培训,提供产业技术支持,深受贫困户欢迎。舜华鸭业公司在养殖、加工、商贸三大产业版块,直接安排农民就近就业2100多人,联结236个养殖场,5000多户养鸭农户和2.3万多户辣椒种植户,带动农户实现了脱贫。

  据了解,该县对贫困户发展产业给予大力支持,今年以来,已拨付产业扶持资金442.5万元,使2950户7346名农户受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