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许达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抓好明年财税工作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李艳华 2016-12-31 07:05:3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2月30日讯(记者 冒蕞)今天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2016年全省财税收入汇报会。他强调,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上来,准确分析明年财税工作面临的形势、特点和任务,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紧抓好各项工作的谋划、推进和落实。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向群,副省长兼省政府秘书长杨光荣出席。

  会上,省财政厅、省国税局、省地税局、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主要负责人汇报了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国税收入和地税收入完成情况。据快报,2016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6%,其中地方收入同比增长7.3%。

  许达哲对全省财税工作一年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向财税金融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亲切慰问和新年的美好祝福。他指出,完成明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需要把财税的保障、服务作用充分发挥出来,需要调动财税金融战线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方向和重点。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实施财税改革、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的同时,围绕产业发展、国企国资改革等重点工作,制定更加细化、更为精准的扶持政策、改革举措;继续加大民生投入,积极推进脱贫攻坚这个“第一民生工程”和民生重点实事,确保社保、救助等保障水平与经济发展同步。要努力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目标,层层分解落实目标任务,全程督导、跟踪问效,真正让每一位财税干部都有目标、有压力、有责任;精准调控收入入库,优化征管方式和手段,确保既依法收足收好,防止跑冒滴漏、税收流失,又避免“竭泽而渔”,收“过头税”。要切实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深入分析非税收入占比高的原因和症结,有的放矢采取措施,确保现有非税收入占比不再提高;加大收入质量监查力度,把非税占比纳入市州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倒逼各地做实收入、提高质量,及时处置非税收入异常增长的情况。

  许达哲强调,要严密防范财政风险。高度重视政府性债务压力仍然较大、平台公司发行的企业债规模增加、部分市县融资平台转型不彻底、社保基金收入增幅放缓等风险点,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已有的防范措施,采取更有效、更有力的管控措施。要推动经济相对困难地区加快摆脱困境。在资金分配上重点向基层、困难群体和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困难地区倾斜,全力支持市县“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扩大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在扩大市县对上级专项转移支付统筹安排的自主权的同时,切实加强财政资金使用监管,确保资金“花到点子上,用在刀刃上”。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冒蕞

编辑:李艳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