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委披露原安乡公安局长“卖官”始末(二)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唐韵 2017-02-23 11:43:27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常德纪委披露原安乡公安局长“卖官”始末(一)

  红网常德分站2月23日讯 据湖南电台交通频道报道:

  主持人:早间行车在路上,清风侠同样在路上!欢迎收听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我是晨光。

  常德市安乡县公安局的正副局长双双落马,十多名公安局中层干部因买官被查,触目惊心,发人深省。湖南电台交通频道党风廉政专栏《清风侠在路上》,继续为您连续独家推出:十八大以来,三湘公安腐败第一案《卖官局长》。

  吏治腐败是最大的腐败,用人腐败必然导致用权腐败。

  向安乡县原副县长、公安局原党委书记、局长黄淳买官的十多名公安局中层干部,目前有一人被立案审查,其余10人正在调查处理。

  他们都买到了什么官呢?

  经侦大队原教导员高某花4万元后,如愿提拔为张九台派出所所长。

  刑侦大队原副大队长崔某花9万元后,谋到了出口州派出所所长的位置。

  其中,让人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县公安局原国保大队大队长蒋中福,他先是花5万元谋到了城区第一大派出所深柳派出所所长的位置,随后,为感谢并继续取得黄淳的照顾,继续送出24万元。

  这前后可是29万啊!29万不是个小数字,这钱从哪儿来呢?据常德市纪委调查,其中20万来自蒋中福所在深柳派出所的小金库。蒋中福在任深柳派出所所长期间,小金库主要解决两个问题:一是给领导送钱的问题,二是平时办案过程中一些不好报销的费用。

  那深柳派出所小金库的钱又是从哪儿来的?听听常德市纪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侯宏栋的介绍:

  出录音:送这么多钱自己送不起啦,怎么办呢?就找城区公安系统管辖的宾馆、酒店、茶楼,找他们收“保护费”,收来的钱就形成小金库,小金库的钱哪里去了,就送给黄淳了。 录音止。

  深柳派出所所长在辖区内收“保护费”,极大破坏了公安干警的形象和党群干群关系。侯宏栋:

  出录音:有时候茶楼打打牌啊,公安要去抓要去管,不敢得罪他嘛,收万把两万块钱,谁敢说呢?不敢说这个钱就收来了,变成了单位的小金库。录音止。

  除了卖官,逢年过节,黄淳还大肆收受红包礼金30多万元,其中绝大部分来自公安干警。

  2010年1月至2012年8月,黄淳在任澧县公安局局长期间,收受澧阳镇派出所原所长熊某等15名干警,红包礼金及物资折合款项6万元。

  2012年9月至2015年9月,黄淳在任安乡县副县长、公安局局长期间,收受禁毒大队原大队长陈某等34名干警,礼品礼金折合款项23.36万元。

  党委书记是一个单位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作为公安局党委书记的黄淳不以身作则,不严格要求部下,必然会导致整个公安局警风腐败,也必然会导致公安局内部监督失灵,腐败蔓延。

  2013年,安乡县公安局启动业务技术大楼和“两所合一”(即拘留所和看守所)的工程建设。黄淳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收受贿赂人民币41万元、美元1万元。

  而他的副职,安乡县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李光洪也倒在了工程建设上。跟黄淳一样,李光洪也是利用职务之便,为建筑商谋取利益,受贿148万元。其中大部分都用在了儿子的新房装修和婚礼上。

  如果说宠溺儿子是李光洪思想防线的突破口,那黄淳的老婆贤惠,女儿优秀,完全不成为其贪腐的理由。侯宏栋:

  出录音:他老婆比较知书达理,比较贤惠,没有参与收一分钱。只要她在家里,原则上不准进门给她送一分钱的。安乡公安系统都知道找他老婆是不行的,要求很严的。录音止

  黄淳自己也说:“我的妻子对我要求很严,从来都不准我收别人的红包,一直到现在我也不敢把钱拿回家。以前我还认为她不食人间烟火,不懂人情世故。”

  自己不缺钱,家人也不允许他贪钱,那黄淳卖官、受贿的动机是什么?他认为:帮忙求人,送点人情;工程施工,得点小利,好像这个社会都是这么搞的。

  这是典型的权力观扭曲,自我放纵。常德市纪委办案人员侯宏栋在接受采访时,多次强调这点:

  出录音:没把握好啦,实际上他缺什么钱呢?就一个女儿。他自己十几套房产,可能自己都忘记了自己的房产在哪里?又没有去住,放那里有什么用呢?录音止。

  目前,黄淳和李光洪都被开除党籍和公职,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如果上面的领导行为不正,下面的人也会有样学样。久而久之,政治生态环境就会越来越差,那滋生各种腐败问题也就见怪不怪了。

  《清风侠在路上》,见证全面从严治党进行时。我是晨光,明天同一时间,请继续收听,十八大以来,三湘公安腐败第一案《卖官局长》第三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