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汝城县脱贫攻坚工作纪实:把“工匠精神”导入扶贫战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白培生 颜石敦 林航竹 廖 昕 编辑:康晓乔 2017-05-09 11:08:50
时刻新闻
—分享—

  汝城着力建设现代田园温泉城市,县城一角的龙王庙公园与远山辉映,让这座小城显得那么舒爽。郭立亮 摄

  汝城将旅游与产业有机融合,在土桥镇金山村建成千亩莲花基地,带动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前排中)到贫困村泉水旱塘村的硒山茶种植基地调研,与山区贫困群众贴心交流。旱塘硒山茶是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支柱产业,促进村民人均年增收2000多元。

  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左一)到贫困村濠头乡樟溪村调研产业发展。

  文明瑶族乡山多田少,通过政策、资金鼓励,引导群众靠山吃山,大力发展金银花种植加工,实现增收致富。

  汝城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增加农产业附加值,带动群众脱贫增收。图为琳琅满目的汝城特色农产品。

  白培生 颜石敦 林航竹 廖 昕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这句名言告诉我们,干成任何一件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天天的持续努力才有可能成功。这就是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

  “做任何工作,都需要‘工匠精神’,脱贫攻坚更是如此。”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认为,“工匠精神”的精髓,是精益求精、一以贯之,必须以“工匠精神”为标杆,精细精准抓实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近年来,汝城县把“工匠精神”与脱贫攻坚有机融合,加大力度、加快速度、加紧进度,脱贫攻坚捷报频传:2015年全县脱贫15948人,2016年脱贫12942人,今年又有1.8万人可望达到脱贫标准。

  咬定脱贫目标,小康路上一个不落

  位于罗霄山脉与南岭山脉交界的汝城,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罗霄山片区连片扶贫开发县。

  县里的同志说,汝城之所以贫困,高寒山区多、耕地少、交通不便是致贫的重要原因。加上缺资金、缺技术、缺致富路子、缺主导产业,造成群众自我脱贫能力弱,抗灾、抗病经济承受力不强,因灾致贫、因病返贫现象时有发生。

  汝城县扶贫办的一份统计数据显示:经精准识别,2014年底全县有贫困村90个、贫困群众72179人。2016年撤乡并村,原来90个贫困村变成了80个。

  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汝城脱贫任重道远,怎样攻坚拔寨,啃下这块“硬骨头”?

  “贫困不能失志,等靠要不是办法,必须一步一个脚印,扎扎实实干下去!”方南玲告诉我们,精准扶贫开展以来,他们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民生大事、首要小康工程来抓,迅速绘制了脱贫攻坚时间表、路线图,打响了“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发令枪”,确保2018年完成脱贫摘帽、2019年建成全面小康。

  咬定脱贫目标,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汝城县发扬“工匠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

  他们创新县级统筹、乡镇主抓、工作到村、扶贫到户的工作机制,落实县委常委会成员联片包乡镇、责任单位包贫困村、党员干部包贫困户的脱贫帮扶机制,形成县、乡镇、村、帮扶单位“四级联动”大扶贫格局。

  他们以“铁纪律”、“硬作风”推动脱贫攻坚,建立健全驻村帮扶履职管理与考核办法,严明“四个严禁”、“四个一律”等作风要求,推行“一线工作法”、“全程纪实制”,实施月调度、季评比、年考核,把扶贫实绩作为年度考核、干部任用的重中之重。

  全县80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开赴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村第一线;135个县直单位、14个乡镇4000多名干部与贫困户结对,进行一对一帮扶;每个贫困村均安排优秀干部担任第一支部书记,增强基层堡垒战斗力。他们带着感情、责任,扑下身子,立下军令状:不脱贫、不脱钩,不拔穷根、不撤队伍,长期扎根村组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县政协驻井坡乡泉溪村扶贫工作队,把扶贫与扶智、输血与造血有机结合起来,落实产业扶持56户、金融扶持20户、兜底扶持25户、教育扶持15户、医疗救助扶持13户。

  工作队带领泉溪村民一边修建道路、改造农网、整修河堤,一边流转土地,培养“产业工人”,种植有机蔬菜,直销粤港澳。去年,泉溪村荣获“湖南省脱贫攻坚示范村”。

  驻延寿瑶族乡铜城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李平,住在瑶寨、吃在瑶家,翻山越岭摸村情访民意,落实帮扶措施,筑公路、修水渠、建通讯塔,成立种养专业合作社。昔日穷山村焕发新活力,2015年铜城村脱贫53户233人,2016年脱贫13户49人,并光荣退出贫困村序列。

  不脱贫、不脱钩,脱了贫也不离扶贫主战场。今年,李平主动接过新任务——转战延寿瑶族乡官亨村,再次担任扶贫队长。

  一人富不叫富,大家富才叫富。在汝城,我们发现鼎湘茶业、鑫利食品、东楚公司等一大批企业,怀揣资金、技术,主动投身贫困山区,为群众脱贫贡献力量。去年,东楚公司投资580万元,为文明乡东山村修建了总里程长达7.5公里、宽4.5米的水泥公路,让8个组300多户村民走向“致富路”。

  “十大”脱贫工程 力促精准帮扶

  瞄准贫困群众、贫困村发力,汝城县启动产业、就业、教育、生态、光伏、基础设施、保障兜底、医疗救助、金融小额贷款、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等十大脱贫攻坚工程,进行精准帮扶。

  扶贫,发展产业是关键,缺少资金怎么办?县扶贫办和财政局牵头,成立永富产业扶贫公司,把扶贫、贫困户小额贷款等资金作为贫困户的股份,交公司统一运作。公司对接金晋农牧、汝莲茶叶等精准扶贫经济组织,采取“扶贫企业+产业基地或合作组织+贫困户”的模式,带动贫困户发展茶叶、蔬菜、水果种植或畜禽养殖等产业,助力脱贫。

  汝城县委副书记、县长黄志文介绍,依托扶贫公司,企业获得了融资,银行拓宽了放贷业务,产业发展增强了后劲,贫困户得到了投资分红,每户年均增收3200元以上,可谓一举多得!

  同时,该县按照“政府扶持+农户自筹”的方式,筹资8000万元建设8.4兆瓦光伏扶贫工程,惠及所有贫困村及1000户群众。

  文明瑶族乡东山村群众乐呵呵地告诉我们,村里的光伏发电站装机容量60千瓦,运行周期25年,并网发电后每年为村集体及群众增收5万余元,光伏电站就像一只下蛋的“金鸡”。

  产业扶贫、光伏扶贫如火如荼,易地搬迁和危房改造也是大步推进。

  汝城引导“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贫困群众,向中心村、小城镇及县城集聚,计划用四年时间投入6亿多元,建设一批集中安置点,搬迁8562人。目前,全县建成集益、延寿、泉水等4个集中安置点,搬迁1400多人。

  县扶贫办主任徐春雄说,为推进建档贫困户危房改造,县里出台了危房改造实施办法,对折旧建新、房屋修缮的贫困户,每户分别补助4万元、1万元,对兜底保障贫困户,可另增每人4000元补助,确保在2018年上半年前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任务。

  迎着明媚的春光,我们走进南洞乡山联村冲里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只见一栋栋砖混平房整齐排列,有的人家忙着装修,有的已经入住,望着崭新的新居村民们笑脸如花。

  村民付造林告诉我们,原先他们住在山里,交通不便、信息不通,过了几十年的穷日子。想搬出来住,可是又没这个能力,靠党的好政策,终于盼到了这一天!现在他们住的房子120多平方米,政府每户每人补助3.5万元购房款,他家5人,自己只出了1.5万元就住进了新房。

  据介绍,今年春节期间,从山联村上龙尾和下龙尾自然村,搬到冲里安置点的共39户175人。

  “搬得出,还需稳得住。”山联村村主任黄义波说,为解决搬迁户生计问题,他们引进一家公司建立了一个万头野猪养殖场,由养殖场帮每户搬迁户代养8头野猪,每头保底收入150元。并优先安排搬迁户在养殖场务工,月薪2000元以上。村里还组织搬迁户在周边山上发展油茶、特色水果和药材种植等产业,建设绿色“银行”。

  危房改造、兜底扶贫、医疗救助、教育帮扶……汝城广大群众收获着一个又一个的惊喜!

  不仅如此,汝城还将无力脱贫的7330人列入兜底扶贫对象;对24种大病进行补助;近几年每年发放各类教育补助资金1300多万元。同时投入7.2亿元,全面改善所有贫困村的基础设施。

  脱贫攻坚,汝城激战正酣!

  帮一户富一户,扶一村兴一村

  帮一户富一户,扶一村兴一村!在汝城,通过精准帮扶摆脱贫困的故事,比比皆是。

  泉水镇旱塘村有个贫困户何策得,说起过去的生活直摇头:老婆有病不能干活,靠他一个人打零工赚钱,每年入不敷出。没钱买米的时候,一家人就只能吃番薯、玉米充饥。

  2015年镇党委、政府了解情况后,对何策得的妻子进行医疗救助,还帮助他家实施危房改造,落实小额信贷委托帮扶项目贷款,扩大茶叶种植面积。2016年何策得一家的收入达到2万多元,摘掉“贫困帽”。

  “收入增加了,吃穿不愁了,住得也舒适了,与以前相比幸福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何策得喜上眉梢。

  泉水镇政府的同志介绍,何策得只是全镇精准扶贫受惠者之一,他们根据辖区内贫困群众致贫原因、脱贫需求制定了“一户一策”帮助措施。目前,全镇5896名贫困群众已有3450余名脱贫,今年计划脱贫2439人。

  文明瑶族乡五一村,两年前还是一个穷得掉渣的村子,村里的水、路、文化娱乐等基础设施差,村民生活艰辛。全村333户1280人,其中贫困群众就有77户254人,村民靠种水稻、外出务工为生,人均年纯收入不足1500元。

  2015年3月,扶贫工作队进驻五一村后,先后筹资500余万元,启动空心村、河道复垦、村部及文体广场等建设。帮助贫困村民发展茶叶、小山椒种植,禾花鱼、土鸡、蜜蜂养殖,还帮助村里建立光伏发电站,每年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

  工作队队长黎明告诉我们,他们与郴州佳家农民合作社达成合作协议,由合作社为贫困村民提供种养的种苗、技术指导,并负责销售。贫困户的脱贫信心、积极性充分调动了起来,全村“我要创业、我要脱贫”的呼声越来越高。

  建村数百年,改变就两年。今天的五一村,一栋栋小洋楼整齐划一,一汪汪清泉水满田畴,一畦畦茶叶遍布山间地头,好一派欣欣向荣的新气象。小山椒、禾花鱼、土鸡、蜂蜜等山货,从村前平整的水泥路源源运入城里的超市,换来大沓大沓的钞票,村民的腰包越来越鼓。2016年五一村村民人均纯收入达3600多元,整村退出贫困序列。

  退出贫困序列的还有热水镇黄石村,2016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3026元。驻黄石村扶贫工作队的同志介绍,2015年他们把扶贫产业资金作为村集体资产,发动村主干、村民参股,建立五谷丰登农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基地+农户+市场”的运作模式,将每年盈利的30%用于积累发展再生产,70%用于股东分红。股东包括村民和村委会,村委会的分红用于村民的医保、供水维护、兜底贫困户等开销。

  与此同时,为提高黄石村贫困村民的收入,工作队免费对他们进行南竹低产改造技术培训,种植面积由先前3000亩增加到4000多亩,使38户贫困村民每户年均增收2300元。

  不仅如此,工作队还组织农户开展甜茶种植培训,发展甜茶种植,并按每公斤29元的保护价进行收购。村民何玉平高兴地告诉我们,2016年他光是甜茶销售收入就有1.6万元,看到在家门口也能致富,现在乡亲们返乡创业蔚然成风。

  据当地扶贫办同志介绍,目前汝城已有8个村率先实现整村脱贫,今年通过集体发力脱贫攻坚,又有50个村有望退出贫困序列。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安新志、杨文彪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