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记郴州永兴县油麻镇溪尾小学校长王国军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惠芳 何国庆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李丽 2017-06-14 14:31:44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7日中午,王国军在古樟树下为孩子们演奏《世上只有妈妈好》。何国庆 陈惠芳 摄

  湖南日报记者 陈惠芳 何国庆

  【微档案】

  王国军,男,1959年1月生。1979年9月开始,从事乡村小学教学工作,至今38年。现任永兴县油麻镇溪尾小学校长。8次获永兴县政府嘉奖,2次记三等功,3次被评为“永兴县优秀教师”。2016年被评为“永兴县骨干教师”。系湖南省作家协会会员,曾出版作品集《留恋》。

  【故事】

  这是一位快要退休的乡村教师。从教38年,当了20多年的村小校长。王国军说:“退休后,我要写《村小校长》,写一写酸甜苦辣。”

  6月7日,记者来到永兴县油麻镇溪尾小学,首先进入视野的是学校围墙内的那棵古樟树。它粗壮的枝干,探出围墙好几米。古樟树,老教师,在这样一个偏远的乡村小学,互相验证着持久的坚守与岁月沧桑。

  大凡乡村教师,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一批一批山雀子一样的孩子们飞走了,飞出了深山。他们却留了下来,像古樟树,甚至像野草。

  王国军同样普通,但他有他的独特。他是校长,是语文教师,还是省作协会员。他说:“语文是基础中的基础。学好了语文,以后派上的用场大。”

  王国军酷爱读书与写作。2006年由珠海出版社出版作品集《留恋》,其中很多文章是记录乡村学校工作与生活的。他说:“在课堂上,我经常念自己的文章,分析观察事物的角度与写作的方法。孩子们听了,觉得一点都不假,有趣。我就这样培养孩子们写作文的兴趣。”

  让记者叹服的是,1997年,他参加中国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举办的全国第二届语文教师范文写作比赛,一次投了3篇文章,居然全部获奖。在一大堆花花绿绿的获奖证书中,记者看到了3本获奖证书。《给刘老师的信》获三等奖,《我希望有个幸福的家》《拉二胡的小姑娘》均获优秀奖。2002年11月,《布置语文作业引发学生想象》获《中国教育报》“教师素质与学生成才论谈”征文大赛一等奖,并由此获永兴县“五个一工程奖”。2002年11月,《无悔的教书生涯》获教育部中国教育报刊社培训中心举办的全国首届师德征文大赛优秀作品一等奖。2006年8月,《浅谈写作的苦与乐》获全国教育学术论坛“全国教育教学优秀论文评选”小学类一等奖。

  王国军“一点红”,带动了“一片红”。他组织的写作、美术兴趣小组,实力颇强。

  他所带的毕业班语文会考成绩,多次进入永兴县乡村学校综合排名前3名。参加学区、县里作文比赛,都是一等奖或第一名。“国字号”的奖项也屡屡出现。1999年、2001年,王国军组织学生参加《中国教育报》举办的全国青少年书画比赛,邓生书、王志雄、黄大跃、黄小玉等8名学生分别获二、三等奖和优秀奖,王国军获优秀指导教师奖。2003年,参加《中国教育报》首届“杏坛杯”全国大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邓凤娥、邓爱姣、王足兰等5名学生分别获二、三等奖,王国军亦获优秀辅导教师奖。获奖学生的家长说:“我们的老师不比城里差,乡里孩子也能学到不少东西啊。”

  王国军是孩子们心目中的“作文王”,也是一位疼爱孩子们到骨子里的好校长。6月5日下午4点钟放学时,下起了大雨。王国军很着急,一个一个打电话、捎口信,让家长们带雨具到学校来接,一直到最后一名学生离校,他才骑摩托车回家。

  69岁的黄几昌,3个孙子都在溪尾小学读书,其中读五年级的孙女叫黄琳娟,被王国军调教成了“一枝花”。黄琳娟原来成绩一般。现在,语文、数学、英语,门门都是90多分,总是三塘学区的第一名。黄几昌说:“像王校长这样的人,哪里去找?”

  油麻镇三塘中心学校校长李宗礼说:“基础打得好,就是不一样。2015年、2016年,永兴县中考前3名,都是他教过的学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