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洪·纪实】安危与共风雨同舟 抗洪救灾湖南政协人在行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向宏鑫 2017-07-07 16:19:3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在永州抗洪救灾现场,外套上沾满了泥浆。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连夜乘坐百姓摩托车赶赴汛情现场。

湖南省政协委员为灾区群众捐款。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中)为灾区百姓捐款。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长沙报道

  7月6日下午,湖南省政协机关3楼常委会议室,没有了往日的庄严气氛,也没有重大会议,许多政协委员们自发地从各地赶来这里。他们排成长龙,走近红色的捐款箱,为全省受灾地区贡献他们的爱心。

  抗洪救灾,湖南政协人始终没有停歇过他们的脚步。在抗洪一线、在救灾现场、在受灾群众家中……到处都有湖南政协人的身影,并涌现出很多感人的瞬间和故事。他们不分领导职务的高低,不计自身损失,暴雨中,义无反顾,用行动彰显着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两个令人动容的抗洪背影

  7月3日,一张湖南省政协主席李微微的“背影”照片在微信朋友圈刷屏,照片中的她正在抗洪一线与救灾人员交流,然而,她那蓝色的外套上却布满了泥浆。

  湖南一媒体记者拍下这张背影照片,并在他的微信朋友圈中写道:“我很感动,发自内心的。”

  事实上,这趟行程是李微微提前一天出发的。她在知道永州前线的汛情后根本“坐不住”,7月2日便赶赴永州抗洪救灾现场。当晚,她来到一线和工作人员协商部署救灾情况。第二天,她就来到了永州双牌、零陵、东安、冷水滩等受灾最严重的地方,走访灾区,慰问群众,看望一线广大干部官兵。

  “只要人没事,生活就会好起来。”李微微叮嘱当地负责人,一定要落实好对受灾群众的各项帮扶政策,同时,号召当地的政协委员积极参与到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之中。

  无独有偶,7月5日,一张由益阳市交警支队副队长肖再来拍摄的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连夜乘坐百姓摩托车赶赴灾区的照片,也“打湿”了微信朋友圈。

  “真没想到,坐摩托车的居然是戴副主席。”肖再来回忆,7月4日凌晨2点,益阳市赫山区小河口电排下游堤坝出现了重大管涌,30余米堤坝下沉,随时可能崩溃。为确保百姓的安全和救援车辆有序通行,交警在各个路口设置了疏导点。

  肖再来拦下了这辆摩托车。此时,坐在后座的老人健步走向他,并轻声对他说:“我是戴道晋,麻烦让我过去抢险。”

  望着戴道晋奔赴险情现场的背影,肖再来深受感动。

  一次惊心动魄的营救行动

  从6月22日起,冷水江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水。其中,资江沿岸的禾青镇是重灾区。

  7月2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委员、东灏控股董事长姜东兵旗下的冷水江资江旅游度假区接到了禾青镇政府需要快艇转移灾民的通知。此时的姜东兵正带领自己的员工在度假区抗洪抢救财物,他们的度假区基础设施损毁严重,炉竹果蔬公园受灾面积达450亩……

  员工接到禾青镇政府的通知后有些迟疑,不知道该如何处理。“人命关天,时间就是生命,赶紧去救村民!”姜东兵一声“令下”,便带领员工和快艇火速赶赴灾区。

  当时,禾青镇灾区的排水量达到11000立方米/秒,水流湍急,很多员工都劝他不要过去。但姜东兵依然开着快艇冲向了急流。

  在转移群众时,意外发生了。姜东兵开着的快艇突然不动了,在水流中“停滞”了10多分钟。“当时我以为完了,要翻船了。”姜东兵说,由于水流湍急,承载人员过多,快艇在逆流中行驶困难。

  他一边安慰群众,一边改变行驶方向。顺流行驶一段距离后,靠近了一处屋顶,并放下3名群众,减轻快艇的负担,再逆流将剩下的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就这样,姜东兵先后成功转移了11名受灾群众。

  当把这11名受灾群众转移到安全处,姜东兵坦言,当时自己都“晕”了。一是因为中午太阳很大,人受了热;二是当时太紧张,转移完群众,有种虚脱的感觉。回到公司,姜东兵脸色惨白,喝下两瓶藿香正气水,才觉得舒服一点。

  “救人的时候并没有想太多,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有些后怕。”姜东兵说。

  类似姜东兵这样的感人故事,全省政协委员当中还有很多。大家在这场抗洪救灾战役中,默默付出,不顾自身安危与损失,冲在抗洪一线的最前方,百姓们看在眼里记在心头。

  来自政协系统的爱心

  安危谁与共?风雨忆同舟!7月5日,湖南省政协下发了《防汛抢险和灾后重建倡议书》,号召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持之以恒、接力奋战,继续投身防汛抗灾任务;广泛发动、汇聚力量,全力支持灾后重建工作;突出重点、精准发力,扎实开展“三个一”扶贫行动。

  “紧要关头,灾害面前,人民政协更要与人民群众在一起。”倡议书呼吁,齐心协力,同舟共济,为夺取全省防汛救灾的全面胜利、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而奋斗!

  倡议书发出仅仅一天的时间,7月6日下午,湖南省政协3楼常委会议室便集聚了数百名政协领导和政协委员。

  现场没有过多的渲染,他们依次走向捐款箱,将自己的爱心善款放进捐款箱之内。截至7月6日下午6点,现场捐款达300多万元。同时,目前仍然有不少政协委员和社会人士正在参与省政协的捐款行动当中。

  “大家都是湖湘儿女,同胞遭了灾,我们很痛心。”尽管腿脚受了伤,行动有些不便,但来到捐款现场的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卫视主持人汪涵说,不能到一线去跟大家一起做更加直接的工作,只能用捐款等形式来表达自己的一份心情。“这对于广大受灾地区来说,虽然只是杯水车薪,但希望大家看到我们正在用各自的方式在行动。”

  “这次我们遭遇了历史罕见的洪灾,不论我是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还是普通的公民,我都应该在这个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站在一线。”湖南省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副院长张国刚说。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望城区洗心禅寺住持释悟圣透露,湖南发生洪涝灾害以来,他们便在民政部门和宗教部门的指导下,组织了近20万元的药品,并将在近几天送往宁乡和望城灾区。

  湖南省政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集中把募集到的善款捐往受灾严重的贫困县,并委托当地政协委员监督使用。

  洪水已经退去,灾难留下的伤痛,不仅仅只有百姓们独自承受,还有各级党委政府、还有湖南政协人和社会爱心人士……大家同舟共济,一定会夺取抗洪救灾的最终胜利。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向宏鑫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7/07/9254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