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村里有了“纪委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林 唐碧玉 编辑:康晓乔 2017-08-04 17:37:4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郴州站8月4日讯(通讯员 陈庆林 唐碧玉)“‘纪委书记’,你又来检查工作了?”8月3日上午,湖南临武县汾市镇腊水村的苏发元来到村委会办公室,不少村民开玩笑地跟他打招呼。因为,现在苏发元还有一个身份:村纪检委员。

  “村里要修灌溉渠道,目前已经立项,我来看看进程怎样,是否按照程序?另外环村公路也在招投标了,督促‘村支两委’严格遵守纪律。”苏发元说。

  如今在临武县,只要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都会有村纪检员的参与。

  临武县纪委组织部长陈道斌告诉笔者,针对过去对村干部的监督存在“短板”问题,在今年村级换届中,临武县延伸监督体系,在全县各乡镇的每个行政村设村纪检委员,通过对村级有效的监督,实现和谐稳定。

  有了上级的规定,对“纪委书记”苏发元来说,他对村级开展监督便是有规可循。“这让我有了监督的底气,我是依规进行监督。”苏永发说道。不仅如此,村级纪检员的职责也十分明确:全面参与对村级党组织、村委会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的监督;及时向镇纪委报告村级班子成员及村干部中的违纪违规行为及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县乡纪委在对村党员干部谈话时,护送谈话对象往返,弥补非谈话时间的“安全空白期”。

  担任村级纪检员后,苏发元常常和村民一起拉家常,张家长李家短,聊天中,一些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也就得知一二,苏永员便及时对其提醒。“效果很明显,一提醒后便引起了重视。”他颇为自豪。

  因为在村里有了威信,就有村民找苏发元“拉关系”。6月的一天,一村民找到他请求帮忙解决低保问题,话未说完,就要塞给他一个红包。苏发元严词拒绝,“符合条件的一个不会漏,不符合条件的一个不能进。”

  如今,在纪检员和群众的监督下,腊水村干部在群众中树起良好形象。

  放眼整个临武,村级纪检员制建立以来,全县209名村级纪检员,目前已接待群众来访1820余人次,调解各类矛盾纠纷530起,参与村(社区)居民委员会换届风气监督15次,累计给村委会提出意见建议800多条,建立起了对村干部的常态化监管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林 唐碧玉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04/916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