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砥砺奋进的五年】笔格遒劲 美丽株洲蓝图一绘到底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辛雨橦 编辑:康晓乔 2017-08-24 14:07:1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8月24日讯(记者 钟娉 通讯员 辛雨橦)武广新城内,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清水塘搬迁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河东湘江风光带的夜晚,市民们悠闲地散着步;城铁、高铁、崭新的公交车疾驰而过;醴陵瓷谷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炎陵的果农正享受着黄桃丰收的喜悦。走进株洲,仿佛翻开了一卷韵味十足的水墨画,这优美动人的背后,自然少不了这“作画人”。城市的进步、乡村的发展,首先离不开一个好的规划。

  2017年,湖南株洲市规划局积极贯彻落实城市总体规划。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批准株洲市城市总体规划的通知》要求,拟定全面落实总体规划的工作方案,向市委、市政府进行专题汇报,并通过主流媒体、网上推送、规划展览馆等向群众展示。

  完善城市功能 提高城市品位

清水塘规划效果图。

  城市功能是城市存在的本质特征,如何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城市的功能是一个颇有难度的问题。株洲在这方面有着清晰的目标。

  针对居住功能,提高市民生活质量,市规划局牵头制定和实施“城市双修”相关工作方案,组织制定《株洲市旧城提质行动历史文化特色街区保护工程工作方案》《株洲市旧城提质行动“两岸一线”景观靓化工程工作方案》。

  作为2017年度拆违控违考核评比工作的牵头单位,向城市四区及云龙示范区下发了《株洲市制止和拆除违法建设考评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株洲市拆违控违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相关工作的函》。2017年1-6月份,城区共拆除违法建筑993栋(处),拆除总面积达54余万㎡,完成年度任务的54%。

  促进城市的集散、创新功能,株洲着力推进重点区域规划编制和重大项目规划设计。市规划局修编了《株洲市航空产业城总体规划》,组织制定《株洲市公共交通近期建设整体方案》,规划建设“磁悬浮+跨座式单轨+BRT”的城市公交系统,解决城市交通拥堵问题,构建长株潭一体化快速公共交通圈。

  加强城市的生产功能,株洲一方面全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优质服务工业企业“十百千”工程;做好轨道交通城、通用航空城、新能源汽车城等工业园区建设的规划服务工作,着力推进中车大道、机场大道、千亿大道等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另一方面,株洲助推现代服务业发展,聚焦九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东部新城旅游带、神农谷旅游区等现代服务业重点发展区域;组织编制相关区域专项规划和城市设计,从空间要素、交通网络、设施配套等多个方面保障和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

  加强乡镇村庄规划 建设美丽乡村

醴陵瓷谷。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建设美丽乡村上,株洲全力推进村镇规划编制工作,深入落实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结合乡镇、村庄撤并工作;协助和指导各县(市)区,制定一批让老百姓“读得懂、用得上、落得地”的规划。

  同时,协助和指导县(市)区,通过完善公共基础和公共服务社会设施,提升建设品位,引导村民集中居住;将新型城镇化试点乡镇打造成乡镇规划建设的亮点,以重点带全面,逐步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目前,因行政区划调整需修订的26个乡镇总规,已有25个完成规划方案,需修订的405个村庄规划均已完成规划方案。

  促进乡村发展,发挥城市的带动作用。2016年,株洲启动了“多规合一”工作,加快实现“规划管理一张图”。2017年上半年,在“一区一县九镇”(云龙示范区、炎陵县、三门镇、仙庾镇、白关镇、白兔潭镇、左权镇、网岭镇、酒埠江镇、高垅镇、朱亭镇)开展“多规合一”工作试点。截至目前,“一区一县九镇”地区均已完成初步成果,通过专家评审,并提交市规委会审议。

  规划审批效能持续提升 服务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武广新城控制性详细规划。

  市规划局坚持审批程序精简高效,结合一流水平的规划信息平台建设,对规划审批流程进行进一步精简合并;在全市首创推行容缺受理, 提前进行规划审查,在土地手续完善后最短时间内发放规划许可证件。

  为提高审批效能,市规划局将主要业务审批科室整体搬到市政务中心,成为全市第一家审批全程进驻的单位。对工业园区、保障性住房、安置房等项目的规划报建手续,市规划局实行全程代办,为“5115”工程、重点工程、重大招商引资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在超常规服务机制的保障下,园区内90%以上项目的规划审批在7个工作日内完成。旗滨玻璃搬迁至醴陵陶瓷产业园、通用机场选址等一大批重大项目实现了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在行政审批限时办结的基础上,市规划局通过实行容缺受理、带规划方案挂牌、分区分类管理(除重点项目外只审核是否符合规划条件)、技术审查和行政审批相分离等举措,形成程序简化、服务到位的项目推进机制,一次性出具了马家河学校、王家坪小学、南塘学校等5所学校的用地蓝线。华晨金水湾项目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发证阶段仅用时2天,电商产业园等疑难项目问题得到顺利解决。

  2017年上半年,市规划局共核发选址意见书1187.84万㎡,增长357%;规划条件通知书638.93万㎡,增长160%;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195.01万㎡,下降12%;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不含调整方案项目)291.91万㎡,增长31%。

来源:红网

作者:钟娉 辛雨橦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7/08/24/9105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