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嘉禾:上亿身家“南飞雁” 如今回乡把“家”建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编辑:康晓乔 2017-09-08 16:25: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8日讯(嘉禾分站记者 罗飞雄)“既然群众信任我,选我当这个村委主任,我就一定会尽职尽责、全心全意,把贫穷的高峰社区打造成为嘉禾、蓝山、临武三县交界处富裕殷实的新农村典范。”近日,湖南嘉禾县塘村镇高峰社区新当选的社区主任尹家彬对笔者信心满满地说。

  尹家彬常年在广东省韶关市创业经商,目前他名下的产业已经数亿,是当地为数不多纳税过千万的纳税大户。多年来,他一直关注支持家乡的建设,用实际行动反哺桑梓,2009年,村里旧村改造急缺资金,他主动捐款33.6万元;2013年,村里修建游园,他再次捐款13万元;2015年,村里修建环村公路,他个人又捐款23.8万元。近10年来,他累计为家乡建设捐款300余万元,在村民心中积攒了较高的人气。今年的村委换届选举中,他被村民们一致推选为村委主任人选。

  高峰社区地处嘉禾边陲的临武、蓝山、嘉禾三县交界之处,是湖南省省级贫困村。然而,高峰社区自然风景优美,建村历史久远,村内3个大型溶洞纵深莫测,太平天国曾经在此驻军,红军长征经过此地多次修整部队,留下了丰富的文化史料。

  今年6月,尹家彬上任村委主任后,个人垫资,积极发动村民捐款捐物、筹工筹劳,短短2个月时间,就打通了一条蜿蜒20公里、宽5米的盘山公路,将村里多个自然景点和数千亩经济林串联了起来。

  “未来3年,我将对村里和周边的3000余亩农田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大力发展农业产业化和乡村旅游业,让人民群众真正从土地中受益,实现‘村里有产业、家庭有实业、村民有事业、学生钻学业’的良好村风民风。”尹家彬说。

  尹家彬只是众多嘉禾籍在外创业“经济能人”中回乡担任村级“生产队长”的一员。嘉禾县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全县42万人口中,常年在外务工经商的人员高达10多万,他们当中不乏百万、千万甚至亿万富翁,都对家乡有一份特殊的情怀。

  行廊镇肖家村的党支部书记肖志英便是其中一员。肖志英高中毕业后前往广东东莞务工,2005年开始自己创业,目前在广东、嘉禾两地都有属于自己的产业,产业过亿元。多年来,他“吃水不忘挖井人”,心系家乡建设,每年都为村里捐款捐物、看望慰问老年人,他的企业共安排300余名农民工就业,他本人向社会累计捐资151万元,在群众中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今年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他被全体村民和党员推选为村支部书记人选。

  “能够当选村支部书记,这是村民和党组织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负众望,给我3年时间,我一定还全体村民一个富裕、干净、和谐的肖家村。”面对肖家村未来的发展,肖志英充满信心。

  今年的村支两委换届选举中,嘉禾县对在外创业经商人士进行了一次全面摸底调查,结合精准扶贫实际,把一些“群众口碑好、村里威信高、带富能力强”的在外创业经商“经济能人”,劝回村里当村干部,20多名身家超过百万、千万甚至产业过亿的成功人士被村民们推上村里主要负责人的位置,其中,4人担任村里支部书记、6人担任村委主任,10余人担任村支两委其他要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