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临武县舜峰镇:村级“微”纪检发挥大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林 朱尧 编辑:刘惟烜 2017-09-22 09:19:3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9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庆林 朱尧)近日,湖南省临武县舜峰镇大岭村的村务公开栏公布了低保复核认定名单,引来村民“围观”并进行监督。“在严格的复核认定后,将低保接受群众监督,同时,‘村村响’广播对各项政策进行了解读,既让群众理解,又让群众监督。”该村纪检委员胡金荣告诉笔者。

  为进一步规范农村“小微权力”,今年村支“两委”换届,舜峰镇为全镇19个行政村(社区)配备了纪检委员。自从配齐村级纪检委员以来,纪检委员们紧密联系群众,对村级党务、政务、财务公开情况进行监督,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小纪委”作用,参与民主决策监督,督促村务财务公开,加强对村干部廉洁自律监督,让“小纪委”真正发挥了大作用。

  在村务财务公开工作中,按照规定要求村级纪检员督促村委会及时进行村务财务公开,对符合要求的,在公开内容上签署意见或盖章。对公开事项存有疑义的,及时向村委提出,村委要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和处理。在村级财务监督工作中,监督村民理财小组,要求定期召开民主理财会议,对本村近一阶段的收支单据、财务报表进行审核,并对群众关心的财务管理问题予以解释。村里每一笔支出,都由村务监督委员会审核并加盖监委会公章,村委会主任签字后方可上报镇农村财务核算中心核销。

  在这次低保复核工作中,村级纪检委员按照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为群众负责的原则,深入农户家中宣传低保政策和认定标准,全程参与民主议事,对群众的疑问和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回应,坚决刹住“人情保”“关系保”的“歪风”,做到“该退尽退、应保尽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