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中 “乡村能人”占78%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吕小宝 编辑:李晓玲 2017-11-16 11:26:27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宁能人治村富民强基

  选举产生的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中,“乡村能人”占78%

  湖南日报11月15日讯(徐德荣 成俊峰 吕小宝)11月上旬,在常宁市大堡乡麻洲村新修公路现场,20余名群众与村干部分成3组,铲土、填坑、硬化路面,干得热火朝天。乡干部介绍,通过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群众关系融洽,大家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常宁市有408个村(社区),过去一段时间,部分基层干部作风飘浮,失信于民。今年来,常宁市把村级换届选举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派出6个指导督察组,负责指导、协调、督察换届选举工作。同时,拓宽选人用人视野,把一些年纪轻、作风正、善管理、会经营的“乡村能人”吸收进村级班子,激发基层组织新活力。今年3至6月,常宁市所有村(社区)全部成功换届,选举产生出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2665人,其中“乡村能人”占78%。宜阳街道禄福村党员蹇玉明在家创业多年,头脑灵活、善于开拓,今年5月被推选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他先富带后富,带领13名村民养殖黑斑蛙30万余只,5个月增收7万元。

  常宁市还把村级班子培训作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一个重要举措,集中开展相关政策法规培训,促进村干部转变工作作风,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新任村干部经常来看望我们这些贫困户,比自己儿子还走得勤快。”谈起现在的村干部,水口山镇大渔村村民黎福星笑着说。今年下半年以来,常宁市村级组织主动作为,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1.2万余个;牵头组建农民专业合作组织956个,带动1.9万名贫困人口脱贫。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要实施好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村级组织。”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介绍,目前该市正在制订相关制度,全面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使之真正成为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徐德荣 成俊峰 吕小宝

编辑:李晓玲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