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板凳会”上话脱贫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颜石敦 周海燕 骆国平 欧阳常海 编辑:李丽 2017-11-17 15:21:02
时刻新闻
—分享—

  颜石敦 周海燕 骆国平 欧阳常海

  两盆炭火、几条板凳,贫困户、党员、县人大代表、镇村干部、扶贫队员促膝而谈。11月8日晚,桂阳县白水瑶族乡杨柳村老支部书记邓越德家,村民以“板凳会”的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畅谈瑶乡发展,商量脱贫致富。

  杨柳村有群众168户686人,其中贫困户32户91人。去年5月,县委驻杨柳村扶贫工作队进村后,因地制宜发展养殖、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村民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有了党的好政策,只要自己努力一点,其实脱贫并不难。”县人大代表赵远联说,他家养了200多只土鸡,光这一项就有1万余元的收入,今年全家脱贫不成问题。

  “板凳会”上,38岁的贫困户赵春桂和女友刘丽君幸福地依偎着,炭火把他们的脸照得通红。赵春桂14岁时右手致残,平时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去年他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下养殖鸡、羊,收入不菲。今年,在当地政府的关心下赵春桂把家搬迁到了马路边,生产生活方便多了,他通过微信认识了女友刘丽君,成功“脱单”。“年底房子装修好后我们就举办婚礼,明年还要加大养殖规模,多赚钱养家。”赵春桂郑重向女友表态。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下一步村里将进一步发展产业,带动群众脱贫。”杨柳村党支部书记唐小峰斩钉截铁地说,白水乡山清水秀,野生娃娃鱼都能生长,在这里养殖石蛙绝对可行。

  唐小高大学毕业后在广东打拼,今年他回乡投资50万元养殖石蛙,并邀请10多名贫困户一起创业,实行“基地+农户”模式,由他负责技术和销路,贫困户负责饲养,预计年收入可达150万元。

  “只要我们落实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乡亲们一定能早日脱贫。”白水瑶族乡党委书记呼延代胜说,他和扶贫工作队有信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盆里的炭火烧得旺旺的,村民的心暖烘烘的。夜已深,大家余兴未尽,屋里不时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