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现代物流职院举行现代学徒制拜师仪式

来源:红网 作者:郭瑶 高琪昕 刘怡斌 编辑:李晓玲 2017-12-02 11:56:2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级“安吉智行物流班”拜师仪式现场。陈丽竹 摄影

徒弟给师父行鞠躬礼。 陈丽竹 摄影

  红网时刻12月2日讯(通讯员 郭瑶 高琪昕 记者 刘怡斌)“师傅,请喝茶,并受徒儿一拜。”年轻人手捧茶杯,躬身拜向师傅,师傅接过茶,接受敬礼后,没有训话,而是郑重地递给面前这个年轻人一本《员工手册》。

  11月30日,这传统而又别开生面的一幕出现在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举行的现代学徒制2017级“安吉智行物流班”拜师仪式上,一时间成为校园内奔走相告的新鲜事。

  拜师仪式上,学校领导和企业领导分别为企业师傅和学校专业指导老师颁发聘书。学生(徒)按照我国传统拜师礼仪向企业师傅和专业指导老师献花、敬茶并行鞠躬礼,师傅赠予学徒代表《员工手册》,师徒结拜礼成。

  中华民族有“尊师重道”的久远传统。据史料记载,从周朝开始,中华民族就已有设置酒食以奠祭先圣先师的礼节,并逐渐产生出“六礼束脩”的拜师风俗。从唐代开始,拜师礼被纳入国家典制之中,天子拜师也要行拜师礼。拜师礼一般包含三个步骤:第一,拜祖师(即拜行业保护神);第二,拜师父、师母;第三,师父训话(主要是宣布门规等)。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开辟的学生拜师礼,从程序上讲与现今其他学校的学生拜师礼基本相同。其不同之处在于,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的拜师礼是与现代学徒制相结合而进行的,即展现了在现代学徒制条件下,高职院校师生之间从“师生”到“师徒”的关系转变以及学生从“学校人”到“社会人”的身份转变,同时也将中国的传统文化和现代学徒制完美结合起来。

  湖南现代物流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院校。2012年,湖南现代物流职院与安吉智行物流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开展校企合作顶岗实习和订单式培养,取得了很好成效,为现代学徒制试点探索奠定了良好基础。

  该校拟通过现代学徒制项目试点,构建校企联合招生、定向培养、校企共建、多方评价的双主体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创新“校企培养双交替,岗位、技能双递进”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化产教融合,推进工学结合、知行合一,培养学生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探索学工穿插式教学运行设计,将教学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