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牛塘村900余名村民年前喝上了安全的自来水

来源:红网 作者:钟伟锋 陈斯哲 编辑:唐韵 2018-02-09 14:29:4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田县牛塘村饮水工程开阀通水。

自来水到房前屋内。

  红网时刻2月9日讯(新田分站记者 钟伟锋 通讯员 陈斯哲)2月7日,是新田县陶岭镇牛塘村可喜的日子,该村安全饮水工程竣工,900余名村民即将告别多年来饮水难、饮水不安全的历史。当天,记者随新田县纪委等后盾单位一起到该村参加供水工程开阀通水仪式,用镜头记录下该村老百姓心目中的“头等”大喜事。

  牛塘村因山地石漠化,难以涵养水源,村民何冷中告诉记者,正是这个原因,他们村一到干旱季节,便要四处找水喝,不少村民在自家门前开挖了水井,但水量也不大,且水的硬度太大,用这样的水烧出的开水全是沉淀,多年以来,能饮上安全卫生的自来水成了村民们期待已久的愿望。

  牛塘村全村980余人,其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211人。近年来,新田县纪委作为该村对口帮扶单位,通过进村入户走访后,把解决村民饮水困难列为扶贫工作的重心,他们带领村民找水源、跑项目、筹资金,并在县水利局等单位的努力下,该村安全饮水工程于2017年11月开工建设,总投资90万元,主要由取水工程、输水工程、净水工程、消毒设施等组成,取水方式采用自流式输水,供水方式采用重力式供水,项目设计日最大供水量为100T/d,工程建成后,可解决上千人村的人畜安全饮水问题。

  历时三个月的建设于2018年2月7日竣工,当天,新田县纪委组织施工单位、驻村扶贫队员、村干部和部分村民到工程蓄水池旁举行简单的通水仪式,仪式上,工程各方代表及该村村支书分别发言,从他们的发言和群众的掌声中,记者现场感受到这一老百姓心目中的“头等”大事,对他们是多么的重要。

  “通水了,终于通水了,这水干净没有一点杂质。”73岁的村民何石吉拧开自家门前的水龙头,频频点赞这水既方便又好。“从此以后,我们村近1000人即告别了过去挑水靠人、吃水靠天的时代。”牛塘村村支书曹华丽感慨地说道。

  近年来,新田县委、县政府结合扶贫攻坚,把解决群众的安全饮水作为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来抓,在国土资源部、光大集团等国家、省、市扶贫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实施“南方岩溶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综合调查与整治示范”等项目,启动农村安全饮水扶贫工程,仅2017年就完成了东山岭、石甑源村等103个贫困村饮水工程的建设任务,新田县11万村民喝上“安全水”。

来源:红网

作者:钟伟锋 陈斯哲

编辑:唐韵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2/09/8705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