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百年矿山披“绿装”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李亮 编辑:徐丹 2018-02-13 09:25: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记者 周俊 通讯员 李亮

  2月9日,循着盘山公路进入冷水江市锡矿山地区,以往污水横流、废渣乱堆的现象已经绝迹。举目望去,昔日的“戈壁滩”被连片的草皮和苗木所覆盖,绿水青山再次回到了这片百年矿区。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无序开采、粗放冶炼,让锡矿山地区的地质环境、水资源环境、大气环境、生态环境等遭到了严重破坏。锡矿山地区被纳入全国38个重金属污染治理重点区域。

  党的十九大对生态环境保护和整治提出了更高要求。为偿还百年来欠下的生态环境“旧账”,冷水江打出了环境整治组合拳,对水、大气、土壤、农村环境等进行专项治理,养护一方净土,关住污水“闸门”,解除“心头大患”。

  在炭家湾矿山复绿工程施工现场,工人们正抓紧时间修建排水设施,维护苗木和草皮。工人肖建国笑呵呵地说:“来年春天,山坡上将会是一片郁郁葱葱。”

  炭家湾曾是锡矿山地区砷碱渣主要堆积场,通过整治,这里苗木覆盖。长势正好的楸树、海棠树、七里香树,是冷水江市林业局和省林科院经过3年实验精心挑选出的防污抗污树种。同样,离这里不远的兔子岭,经过多年的种植养护,19万株抗污树种成活率达到95%左右,正等待着开春后的绿色绽放。

  听说锡矿山重金属废水处理站的出站水能养鱼,摄影爱好者李顺衡冒着严寒,从城里赶过来。废水处理站中,一边是含重金属的废水池,呈现土黄色;一边是草鱼自由嬉戏的水池,水质清澈透明。

  炼锑的废水,何以变成能养鱼的清水?闪星锑业冶炼厂安防科科长罗龙贵介绍,这可不是变魔术,而是重金属废水处理及综合利用系统的“秘笈”。土黄色的污水经过电化、曝气、氧化、挤压过滤等多道工序,成了环保可排放的清水。目前,锡矿山地区像这样的重金属废水处理站有12座,一天能处理2.1万吨废水,废水得到100%处理。

  狮子山锑业还建立了矿山雨水收集系统,通过地下网格统一收集地表上含重金属离子的雨水,统一处理。处理后,锑和砷的含量平均只有0.3毫克/升和0.1毫克/升。狮子山锑业环保部副部长周玲说:“企业的生活用水都来自于这些经过处理后的水。”

  “以前不敢用河里的水浇菜,怕有毒。”谭家社区居民李中文对环境的变化有着切身感受。村里的小河变清了,村民可用河水浇灌蔬菜了。

  来到砷碱渣安全堆放场,一辆辆载满砷碱渣的车辆正不断向渣库内倾倒。工作人员老张介绍:“砷碱渣易溶于水,有剧毒。我们新建大型渣库,进行防渗防漏处理,防止雨水冲刷后进入地表。”

  冷水江加强锡矿山地区的废渣综合管理和动态监控,建设大型砷碱渣库,规划废渣堆积场所,归集砷碱渣规模约15万吨。开工建设野外混合砷碱渣安全填埋处置工程,今年底将完成所有野外混合砷碱渣安全填埋。

  同时,年处理能力达2万吨的砷碱渣无害化处理工程已投入试运行。再加上已投入使用的闪星锑业砷碱渣综合回收无害化处理生产线,冷水江有望在10年内消化所有历史遗留的砷碱渣。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锡矿山人,李顺衡总是习惯上山走走。在七里江社区,他指着对面长满树木的山说:“以前不知道植过多少次树,从来没有成活过。通过综合治理,现在苗木成林。”

  如今,长子岩、炭家湾等砷碱渣集中堆放区域重新披上“绿装”,青丰河、涟溪河的锑、砷含量大幅下降,许多寸草不生的地方又恢复了生机与活力。

  昔日的环境污染重灾区,正在被逐步打造成传统矿区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的示范区。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周俊 李亮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