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声音】降解一次性塑料泡沫或需200年 肖又香拟建议立法禁止生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2018-03-03 21:12:37
时刻新闻
—分享—

肖又香代表说,这次很荣幸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想抓住机会为农民办点事。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北京报道

  “很多人不知道,他随手丢弃的一只一次性塑料泡沫餐具,在自然界中需要花200-400年才能够被降解!”3月3日晚,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正式开幕前夕,来自湖南的全国人大代表肖又香在北京驻地正忙着梳理此次参会建议。“我在整理向大会提交的材料,准备建议立法禁止生产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

  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降解周期200-400年

  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包括农用薄膜、包装用塑料袋和一次性塑料泡沫餐具等。肖又香介绍:“在我们农村,农民种地时就会发现,如果今年土里有这些泡沫和薄膜,明年翻土时还在这里,后年依然在这里,十年二十年都还在土里……”

  查阅资料后,肖又香发现,因为这些塑料泡沫垃圾的高分子树脂成分具有极强的稳定性,所以它们在自然界中极难降解,降解周期需要200-400年。

  弊远大于利

  大量的不可降解塑料泡沫制品如塑料包装袋、一次性餐具等,在使用后被抛弃在环境中,形成白色污染,对生态环境造成了不可逆转的损害,这让身为青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的肖又香很是痛心。

  “我们农民是要靠土地和生态环境吃饭的!这次很荣幸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我就想抓住机会为我们农民办点事。”肖又香指出,废农膜、塑料袋长期残留在土壤中,将影响土壤的透气性,阻碍水分的流动,造成土壤板结,从而影响农作物对水分、养分的吸收,造成农作物的减产。同时,垃圾中的细菌、病毒等有害物质很容易渗入地下,污染地下水及土壤,危及周围环境。

  肖又香分析,假如把塑料和泡沫垃圾直接进行焚烧处理,也将给环境造成严重的二次污染,不但产生大量黑烟,还会产生剧毒物质二恶英,污染大气。若抛入河流、湖泊,则使水质变坏。

  综上所述,肖又香认为,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的弊远大于利,不但是因此产生的商业利益与便捷性与由此带来的环境治理成本远不能成正比,且对环境的破坏和对人的身体健康造成的损失无法挽回。

  立法禁止生产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

  “趁今天大会还没开幕,我再把建议梳理一下,要尽量让提交上去的建议更有条理、更完整。”肖又香认为,造成白色垃圾泛滥的原因,除了人们对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忽视了对这些塑料和泡沫制品的规范处理之外,主要还是在于缺乏有力的法律法规约束机制,她计划向大会提交建议,立法禁止生产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

  具体建议有:

  1、在禁止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的同时,立法还应涵盖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制品。因为可降解塑料和泡沫只是在生产中加入了光敏剂、淀粉等原料,使其从大片变成小片塑料,并没从根本上消除白色污染。

  2、提倡使用布袋或箩筐,寻找合适替代物。

  3、通过立法提高厂家制造和销售、消费者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成本。

  4、立法监管手段应多样化,可考虑将罚款与没收的手段相结合,将是否生产、销售、使用一次性塑料制品与税收优惠政策、产业优惠政策、工商管理政策等挂钩,从多方面进行监管。

  5、鼓励回收性塑料和泡沫制品。短期内要减少一次性塑料和泡沫制品对环境的损害,仍然应当考虑通过如设立政府奖励资金等途径鼓励塑料制品的回收和再生利用。同时对塑料回收及再生企业制定严格的生产及产品检测要求,确保再生塑料用品的卫生安全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陈雪骅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3/03/86688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