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疯狂的石头:临武一块玉石的蜕变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编辑:龙芳华 2018-05-16 15:55:02
时刻新闻
—分享—

临武县西瑶乡文昌坪村大河边,李华云(右一)在河水中找到一块玉质通透的玉石籽料。

  红网时刻通讯员 陈卫平/图文

  痴迷于奇石的临武县舜峰镇人李华云,从一位拾玉爱好者,转型为专业的玉石经营者,于2014年注册临武县南岭通天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身为公司老总的李华云仍热衷于和朋友奔波于河边捡玉,如遇到上等的玉石籽料就会叫上好友杨波,一起研究断定玉石的内部质地、外形的优劣,然后因材施艺,进行构思。

李华云找到来自河南省镇平县,已在临武自办玉石加工厂四年的雕刻师杨波(中)商讨雕刻方案。

  痴迷于奇石的临武县舜峰镇人李华云,从一位拾玉爱好者,转型为专业的玉石经营者,于2014年注册临武县南岭通天玉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身为公司老总的李华云仍热衷于和朋友奔波于河边捡玉,如遇到上等的玉石籽料就会叫上好友杨波,一起研究断定玉石的内部质地、外形的优劣,然后因材施艺,进行构思。

  这位来自河南省镇平县的雕刻师杨波,在临武已工作4年,如今创办了自己的玉石加工厂,对于玉石雕刻已熟稔于心。从选料、设计、雕刻、再设计、再雕刻,每一道工序,他都会冷静观察,运用铡、錾、冲、压、勾、镂空等技法,缓慢而谨慎地进行雕刻,直至满意为止。

设计是雕刻的重要部分,杨波根据籽料的形状,用墨线画出初步的造型。

修整出大轮廓、磨去多余的玉肉,再雕刻、再设计,经过杨波15天的精心雕刻,作品已大致成型。

调整大型,确定细部,琢磨到没有一点多余的杂质为止。

抛光是玉石加工的最后一道程序,需4-5天时间以及多种工具精细抛光而成。

最后的成品《韩张遗迹》取材于临武古八景之一。

作品在临武县宝玉石文化产业园“玉龙街”展出,引得市民连连称赞。

崭新的临武县宝玉石文化产业园,许多价值不菲的原石,让参观者大饱眼福。

美山出美玉,通天山地区的优美环境,孕育出冰清玉洁的通天玉资源。

  湖南省临武县物华天宝,矿物宝玉石资源丰富,拥有通天玉、香花玉等玉石资源,是我省目前唯一产玉的县。其中产于通天山而得名的通天玉,已成为临武县一张亮丽的新名片。

  通天玉形成于1至2亿年前的燕山期地质运动,分山料、水料(籽料)、山流水料三种。籽料多产于江河床底,是多种形块的玉料随山洪从山上冲下河流,经河水千百年的冲刷、洗涤、剥蚀,带入下游,最终呈现出千姿百态的“鹅卵石”形态。作为目前湖南省唯一玉石地方标准,2017年7月,通天玉正式列入《石英质玉分类与定名》国家标准。

  如今,临武境内的东山河、西山河、金江河,已成为众多拾玉人的追逐之地。在这里的河床中,可发现质地细腻、洁白无瑕、色彩丰富的通天玉籽料。

  临武县委副书记、县长朱阳辉介绍,临武境内宝玉石分布广、品种多、硬度高、可雕塑性强、开采价值高、周期长、发展前景广阔,临武将宝玉石产业作为郴州市千亿产业来重点打造。

  近年来,临武通天玉产业发展迅速,现有注册宝玉石公司4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玉石销售加工厂100余家,从业人员万余人。已完工并投入运营的临武宝玉石文化产业园一期工程,吸引了60余家宝玉石企业入驻,并将作为今年矿博会的一大特色和亮点,正式与大家见面。

  优质的资源、专业的从业者、政府的大力扶持,短短几年,临武县通天玉被人所知、所赏、所接受,这个养在深山的闺秀,正向国际大舞台挺进。

  临武有此玉而骄傲,临武有此玉而精彩,临武有此玉而谱写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卫平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16/8508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