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千斤巨石埋压群众 嘉禾消防紧急救险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贺玲 编辑:龙芳华 2018-05-21 17:45:12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1日,嘉禾消防紧急救援被大石埋压群众。

  红网时刻5月21日讯(通讯员 罗飞雄 贺玲)5月21日上午,嘉禾县万里无云、微风轻拂,正是农民劳作的好日子。上午9时46分,嘉禾县消防大队正在进行体能训练,忽然警铃大作,“救命!快救命啊!”群众报警称车头镇龙泉村一座荒山有人被滚石埋压,情况万分危急,请速救援!

  人命关天,千钧一发!嘉禾县消防大队立即21名指战员赴现场救援。10时01分,消防官兵到该荒山脚下,发现山上并无铺装路面,消防车无法进入!事不宜迟,指挥员立即命令所有指战员下车,背负着大大小小30余件设备,冒着过人高的荆棘、满地锋利的竹根和不时飞舞的马蜂,徒步1.6公里,累计爬升近200米,10时26分左右到达事故现场。

  消防官兵发现,被困人员系一中年妇女,在山上伐竹时,被一块重约0.5吨的滚石击中,并死死地埋压在山坡上一处小坑内,只能看到被困群众的头部和脚部,其他部位全部被大石压住。此外,其左手、左腿被巨石直接压住,髋部遭受重大伤害,幸好小坑有突出的石块作为支点,该妇女头部及躯干未受重伤。

  见到消防官兵到来,该妇女瞬间点燃了求生欲望!“快救我……”她一边痛苦的呻吟,一边不时地向官兵求救。指挥员仔细查看地形,发现现场情况十分复杂,巨石两面向坡,不能站人,仅剩不到1平米的狭小场地可供救援操作。此外,该妇女双脚、头部、右手三个方向均不能作为巨石移开的路径,仅剩左手一个极小角度可供移动,救援必须十分精准,否则巨石滚动造成二次伤害极可能直接给妇女致命一击,甚至埋压救援人员!

  嘉禾县消防指挥员经过仔细的勘察现场后,决定利用机动液压撑顶工具和撬棍配合进行救援,一方面利用撬棍对石头周围进行稳固,防止石头在挪动过程中对被埋压群众造成二次伤害,另一方面利用液压撑顶器慢慢撑开巨石。在救援过程中,由于位置狭小,不能有效地展开救援装备,被困人员被困时间较长情绪比较激动,官兵一边救援一边还要安抚其情绪。

  随着撑顶器马达的轰鸣,石头逐渐向左侧倾斜出一条缝隙。五名战斗员迅速各用一根撬棍稳定好被困人员三侧,防止巨石打滑。五根撬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位置,确保巨石移动路径、移动角度十分精确,继而撑顶器再调整位置,寻找最佳受力点。经过数次调整,巨石终于分厘不差的从左侧指定路径翻滚下去,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11时12分,嘉禾县消防官兵将受伤人员背负至医护人员救护地点,交由嘉禾县人民医院进行救护。目前,受伤人员伤势稳定,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医院正在全力救治。

来源:红网

作者:罗飞雄 贺玲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5/21/8495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