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武冈:创新健康扶贫机制 清扫脱贫路上“拦路虎”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关杨博 编辑:王津 2018-06-01 15:14:47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近年来,武冈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围绕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贫困县摘帽三大目标,紧扣基础数据有准度、行业扶贫有深度、合力帮扶有广度、惩处微腐败有力度的标准,坚持领导向脱贫攻坚集结、资源向脱贫攻坚整合、资金项目向脱贫攻坚倾斜、探索出一条符合武冈实际的扶贫开发新途径,形成了专项扶贫、社会扶贫和行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格局,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冈市邓元泰镇华塘村卫生室。

  红网时刻邵阳6月1日讯(记者 颜瑶 通讯员 关杨博)5月30日上午10时,武冈市邓元泰镇华塘村的卫生室里,村民罗翠娇正在和她签约的家庭医生潘玉林沟通病情,她的血糖又升高了,需要测血糖。自2018年4月14日签约家庭医生以来,这是她第三次来村卫生室做免费诊疗了。“以前怕花钱,忍着,现在不舒服就来检查,都是免费的。”罗翠娇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有一次血压突然升到230,家人立马打电话到卫生室,医生及时赶到家中将她的血压降下来,捡回了一条命。

罗翠娇正在和家庭医生沟通病情。

  在200平方米的华塘村卫生室内,门诊、检测、留观、康复、药房、健康教育六大主要功能室一应俱全,有不少村民正在看病问诊取药。执业助理医师潘玉林告诉记者,自从签约了家庭医生,村民的就诊意识都提高了,按照约定,每年可免费进行四次常规健康检查。因为都是熟悉的村民,每次过来都免费检查和服务。

  武冈市卫计局局长刘虎云说:每个新建的村卫生室配备了一台“健康一体机”,集测血压、血糖、血氧饱和度、尿常规、体温、心电图、心率等七项功能为一体,具备健康数据采集和信息化功能,所有监测数据自动储存到一体机的主机上,并可直接通过网络上传数据,为村民建立健康档案。

村民在卫生室看病。

  近年来,武冈市围绕保障贫困群众“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少生病”,从“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入手,提高服务能力,推动健康扶贫落地惠民,为贫困人口提供全方位医疗保障,着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按照“健康按揭”模式,投入1.2亿元,建成276个标准化村卫生室,做到全市农村全覆盖;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四重医疗保障”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得到全面落实,全年发放贫困人口参保补助282.5万元,贫困人口住院补助14189人次5181.84万元。

  “出院时在一个窗口,短时间内就办好各类医疗报销手续。”在市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窗口的贫困群众无不竖起大拇指。自2月1日启动“一站式”即时结算以来,武冈市目前共结算8342人次,就诊贫困群众都能按政策享受到快捷高效的服务。

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

  为更好解决贫困群众医疗报销申办程序繁琐、需在多部门之间来回跑的问题,武冈市整合卫计、人社、民政、扶贫、财政、社会保险等部门,成立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中心,指导和审核市内各定点医院贫困人员住院医疗费用报销业务。结算时,贫困户只需提供本人医保卡、有效身份证、扶贫手册、扶贫补贴明白卡等,通过一个服务窗口办理业务,即可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扶贫特惠保、民政救助、定点医院减免、财政兜底等政策待遇得到落实,实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有利于破解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武冈医疗扶贫上的创新,不仅让老百姓享受到改革吹来的“春风”,更是成为其他省市学习的样本。2017年7月5日,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办的《学习与研究》,大篇幅推介了武冈着力解决农村群众就近看病难的经验。文章评价:“这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廉价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成功实践。”

来源:红网

作者:颜瑶 关杨博

编辑:王津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6/01/8465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