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桂阳:“黑珍珠”照亮产业脱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2018-06-25 15:13:58
时刻新闻
—分享—

有着“东方黑珍珠”之称的夏黑葡萄硕果累累地挂满枝头。

游客采摘葡萄。

  红网时刻6月25日(通讯员 李卓林)6月24日,桂阳县荷叶镇老铺村一排排棚架整齐排列,有着“东方黑珍珠”之称的夏黑葡萄硕果累累地挂满枝头,放眼望去甚是壮观。

  “夏黑葡萄具有抗癌养颜的功效,像这种从顶部黑到尾巴,吃起来就更甜,香味更浓”这个正在为游客讲解的就是这片葡萄基地的负责人欧阳小万,因为葡萄抢先了半个月上市,每天都会有大量的游客从外地前来尝鲜,日销量达1000余斤。

果农欧阳小万检查葡萄架。

  “现在葡萄熟了,觉才睡得踏实。”欧阳小万说,自己曾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煤老板。因为不忍心家乡的生态环境被破坏,一个不懂农业的人改行做起了“农民”,这其中就遇到了不少问题。

  欧阳小万于去年3月份引进的夏黑葡萄原本是当年种下当年挂果,但因为理论和技术的欠缺,去年的葡萄架上没能结出果子。今年,他吸取经验教训,每周都要到永州蓝山学习,及时更新技术,还邀请当地的技术人员来到自己的种植基地给予专业的指导。

  “一年365天,每天我都要到葡萄园里走几圈,对每一个葡萄架都如同对自己的每一寸皮肤一样熟悉。”日复一日,欧阳小万重复着自己走过的路,也反复做着熟悉的事,但他认为,只要路是对的,就不怕远,只要情是真的,就不嫌烦。

  皇天不负苦心人。现在,欧阳小万的50亩葡萄基地实现了标准化生产和精细化管理,并采用了水肥一体化滴灌、提早盖棚、疏果控量等新技术。一串串葡萄如珠似玉、挂满枝头。种植出来的夏黑葡萄肉质细嫩、香甜可口。预计今年亩产量可达2000斤,年产值可达100万元。

欧阳小万和贫困户一起查看葡萄是否成熟。

  作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年近五旬的欧阳小万一直不忘村里的几个贫困兄弟。老铺村是省级贫困村,有贫困户281人。煤矿关停后,以集体入股的形式他带领大家种过水稻,也种过油茶,但因为多方面原因,最终都以失败告终。

  “我跟了小万十二年,他待我们就像亲兄弟”雷金宝是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也是欧阳小万曾经的“合伙人”。因妻子长期卧病在床,每年医药费就需要数万元。他介绍,当时种油茶和水稻亏损后,欧阳小万独自一人把损失承担下来,自己掏腰包把本金都退还给村里的贫困户,让自己很是感动。

  “再苦不能苦这些贫困户”欧阳小万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现在每天都有十余户贫困户来到自己的葡萄基地工作,人均月增收2000余元。

  “接下来,我打算扩大种植规模,让更多贫困户参与进来,用产业助推乡村振兴!”村里摘了贫困帽,也有了致富新路子。欧阳小万激动地表示,一定会感恩奋进,把夏黑葡萄这个特色产业做强做大,把家乡建设得更美好。

来源:红网

作者:李卓林

编辑:龙芳华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6/25/84087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