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英雄烈士谱】蒋学远:英雄远去,却从未离开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陈纲 2018-07-03 18:57:5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4月5日清明节,红网、时刻新闻从这一天起,推出“为了民族的复兴•英雄烈士谱”大型系列报道,纪念为了民族复兴事业而奋斗、牺牲的英烈,弘扬传承英烈精神和社会正气,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红网时刻记者 成文杰 永州报道

  1999年9月17日晚上11时20分,永州市宁远县公安局鲤溪派出所所长蒋学远同志带领民警和镇干部前往广东追逃,途经郴州市嘉禾县时不幸发生车祸,车冲入暴涨洪水的河流之中。为抢救一名不习水性的女同志,蒋学远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最终因体力不支,被卷入肆虐的洪涛之中,牺牲时年仅35岁。

蒋学远。

  蒋学远,男,1964年12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中专文化,湖南省宁远县水市镇杉权园村人。1984年参加工作,1999年2月任鲤溪派出所所长,二级警司警衔。

  主动请命 为追逃连夜踏上征途

  1999年9月16日下午快下班的时候,一条重要的线索摆到了蒋学远的案头:1998年在宁远犯案的两名在逃犯在广东某地出现。

  “好消息。”蒋学远的眉头舒展了。自从全国性的追逃斗争开展以来,他一边带领民警到犯罪嫌疑人家中三番五次地作耐心细致的说服工作,一边严密部署,现在终于有了眉目。

  “事不宜迟。”蒋学远召集民警研究制订追逃方案,于17日上午向县局领导汇报后获得批准。因临近国庆50周年,各项工作任务繁重,加之蒋学远患有严重的肾结石,县局领导安排副所长徐克光带队追逃,蒋学远留所开展日常工作。蒋学远一听就急了,急切地说:“东莞市公安局我去过两次,熟悉那里的民警,我去联系工作会方便一些。我的身体也能挺住,让克光同志在家主持工作吧。”局领导被他的执着和真诚所感动,同意了他的请求。考虑到追逃民警不认识两名逃犯,镇干部姜礼武、陈红艳协同参战。

  17日下午4时,蒋学远带领民警李文华及镇干部借用鲤溪粮站五十铃双排座工具车出发了,赶到局里办完有关手续已是晚上9时。下了一天的雨似乎还没有停的迹象。李文华建议次日出发。蒋学远认为,犯罪分子一有风吹草动就会逃跑,当晚出发,次日天亮前就能赶到,对抓捕逃犯更有利。就这样,家近咫尺的蒋学远,没来得及跟妻子女儿道别,就踏上了征途。

  临危不乱 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

  这一晚风雨交加,能见度很低。车中,蒋学远坐在前排靠右窗位置,陈红艳前排居中,其他几位同志坐后排,也许是一天的劳累,均打起了瞌睡,唯有蒋学远瞪着双眼注视前方,不断提醒司机注意安全。

  晚上11时20分,车辆行经郴州市嘉禾县车头镇1803线毛家桥路段向右急转弯,由于当地的连日暴雨使大河陡涨,小溪小河中的洪水难于畅流,漫向田野,几乎淹没了道路桥梁。车辆猝不及防地从毛家桥的左侧沿岸堤俯冲水中,车上所有的人被震动惊醒,陈红艳吓得急欲跳车。蒋学远急忙将其按住,大声地提醒大家:“不要急,不要急,要冷静。”话音刚落,“嘭咚”一声,整个车头插入到河水中,车辆顺着下滑的惯性,向左翻转,重重地砸到了离桥栏3米左右的渡槽上,挡风玻璃及后窗玻璃被震碎,湍急的洪水瞬间淹没了蒋学远一行的胸部。紧靠着他的陈红艳急得大哭了起来,蒋学远一边要陈红艳沉着点,一边用左手抓住陈红艳的右手,用右手摸门开关,由于水的压力车门无法打开。这时,蒋学远才发现只有从破碎的挡风玻璃处才能出去,他一只手紧紧抓住陈红艳,另一只手把住挡风玻璃的框缘,朝前方一用劲,将陈红艳一起带出了驾驶室。可还没来得及喘上一口气,一个浪头打了过来,又使他们卷进了漩涡,蒋学远在漩涡中奋力将陈红艳托出水面。

  不识水性的陈红艳被洪水呛得透不过气来,身子一个劲地往下沉,蒋学远一只手拖着陈红艳,一只手奋力划着水,在陈的后面尽力地推着划向岸边。快到河岸时,陈红艳渐渐地感觉到后面的推力越来越小,越来越弱。此时,雨下得更大了,河水也越来越急。突然间,陈红艳感觉到一股猛力劲推,身体向前飘移了一大步,十分幸运地抓住了河岸的一把水草爬上了岸。可当她回过头看时,刚才还托着她的蒋学远却不知到哪里去了。上岸后的陈红艳往下游走了几米,见是水流更急的大坝,放声大哭起来。

  此时的蒋学远终因体力不支,被卷入了急流之中。

  一生正气 虽已远去却从未离开

  18日凌晨5时,在嘉禾县公安机关的帮助下,大家在离事发地4里下游河段找到蒋学远的遗体。

  蒋学远,一个刚刚走上所长岗位不到9个月的年轻所长,就这样,在全国追逃专项斗争中,没来得及与妻子、女儿说一句话,就匆匆地离开了人世。

  蒋学远同志不为名利,默默奉献,服从组织,听从安排,党指向哪里,他就奔向哪里。他嫉恶如仇,能征善战。四年来,他指挥和参与侦破的各类刑事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4人,为人民群众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他安于清贫、恪尽职守,一心扑在工作上。近四年共加班加点446天。他心地善良,乐于助人,先后帮助多名失学儿童走进了校园。其个人先后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蒋学远一生是短暂的,但又是辉煌的,他用短暂而辉煌的一生书写了一个人民警察的正气之歌,他用生命实现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誓言,虽已远去却从未离开,他将自己的生命之花开得无比灿烂。宁远县委、县政府在公安局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数万群众为其送葬,盛况空前。1999年11月24日,公安部追授蒋学远同志为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成文杰

编辑:陈纲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3/83875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