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改革开放40年】李佳璘:一家三代桃李树下见变迁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方向阳 刘巧芳 编辑:郑江晖 2018-07-04 10:46:55
时刻新闻
—分享—

大潮颂,庆祝改革开放40年。

湘潭市湘钢三校语文教师李佳璘。

现在的教学环境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学生们坐在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教室里。

李佳璘班上的学生都活泼可爱,个性十足。

  红网时刻湘潭7月4日讯(记者 曹利敏 实习生 方向阳 刘巧芳)李佳璘,湖南省湘潭市湘钢三校的一名小学语文老师,生于传统书香门第,从爷爷奶奶那辈起家里几乎全是老师。一家几代教师,在教育生涯中,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变迁。

  他们看到了教学设备由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到到电子白板、可视化视频教学的变化。他们亲历了一批又一批学生的成长,也体验到了教师职业幸福感的逐步增强。

  从寒冬料峭到春暖花开 教育环境迎来喜人变化

  “我的爷爷奶奶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批教师,爷爷教数学,奶奶教音乐。”李佳璘回忆说,那时候她的爷爷奶奶告诉她,以前的教育环境是真的苦。

  “当时要上课,爷爷奶奶得步行40里路到学校。”李佳璘说,路途遥远还不算什么,当时教育资源极度匮乏,几个年级的孩子们要挤在一间教室上课。即使仅有的一间教室也是非常破旧的,漏雨又漏风,一到冬天老师和学生个个冻得瑟瑟发抖。那时候穷,孩子们买不起书,书本都是老师手抄着发给每个学生。还有好多学生因为家里穷,书读了半个学期,就辍学务农了。

  随着社会的进步发展,这些状况在慢慢发生变化。1997年,中国改革开放步入第19个年头,也是这一年,李佳璘手执粉笔,走上了三尺讲台。而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渐深入,教育也迎来了发展。“我入职那会儿,教育环境已经有很大改善了。”李佳璘说,老师增加了,孩子们有了自己的教室,有了崭新的书本,不再挨冻受饿。那时候,无论硬条件还是软条件,基层教育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质量已非昨日可比拟。

  时至今日,国家对教育发展进一步重视,改革更是大刀阔斧地进行。“老房子变成了新房子,同时建起了操场、厨房、卫生间,接通了互联网,配上了现代化教学设备。”李佳璘说,教育迎来了发展春天,孩子们的希望和梦想也多了。随着湘潭义务教育普及成绩显著,很多学生升了高中、考了大学,辍学的现象越来越少。

  “如果说,我们这一代人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成就的见证者,那么,我父母那一辈人就是同行者,与我们国家一起经历过艰难苦困的过去。而我的祖辈就是拼搏者,他们与我们的国家一同奋斗过,最终在砥砺奋进之后迎来了非凡成就。”说到这里,李佳璘脸上满是自豪。

  从沉闷教学到活泼多变 学生个性百花齐放

  “现在孩子读书的目的和以前的孩子相比有了不小变化。”李佳璘说,她爷爷奶奶那个年代,生活条件比较艰苦,学生受外在物质的压力比较大,希望通过读书改变命运。尤其是恢复高考以来,中国迎来了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春天,全社会学习热情高涨。那时候教学手段单一,孩子们获取知识的渠道少,上课几乎是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所以,孩子们上课听讲非常认真,老师布置的作业都能及时完成,不足之处就是上课比较沉闷。

  说起现在孩子的情况,李佳璘坦言,“以前老师上课是孩子们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现在的孩子们接收信息的渠道很多,他们通过各种电子产品如手机、电脑、ipad等,都能学到知识。”

  “现在的课堂教学氛围很活跃,孩子们经常打开想象的翅膀,有各种不同的问题等着你'接招',有时候老师们回答问题都要想一下呢。” 李佳璘笑着说,孩子们爱想爱问是好事。作为老师需要不断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库,提升自我能力。

  “现在我经常转变教学方式,穿插一些生活化的东西进去。”李佳璘打趣道,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把一些生活中的热点穿插进教学中,既能调节课堂氛围,又能增加孩子们的知识面。现在的孩子有很鲜明的性格特点,老师们要与时俱进,才能真正引导好孩子。

  从舍己忘我到理性奉献 教师职业幸福感增强

  “从小我就听我妈妈说,那时候爷爷奶奶忙,上班路途远,经常顾不上家里,就把妈妈和她的兄弟姐妹寄养在亲戚家。”李佳璘说,那个年代的老师有一股舍己忘我的拼劲,把所有精力都铺在了工作上,几乎没有个人生活。

  由于文革的冲击,李佳璘的妈妈没有成为教师,但是她的姨、舅都是老师。她的姨、舅受爷爷奶奶影响,也是把一门心思铺在工作上,忙起来经常顾不了家。“舅舅是大学老师,姨妈是中学老师。”李佳璘说,那时候看到他们上班在忙,下班也在忙,日子过得紧锣密鼓。

  “我们这个年代的老师观念变化很大,大家会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一个平衡点,工作生活两不误。”在告诉我们这些时,李佳璘眼中闪烁着异样的光彩。她说,下了班她会去跑步、跳舞和阅读,丰富工作外的生活。踏上讲台时,她自信从容,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面对学生。“一个有幸福感,有积极心态的老师,才能培养出乐观积极的学生。”在李佳璘看来,引导孩子成为幸福生活创造者,对教师而言尤为重要。

  李佳璘继续说道:“随着社会的进步,如今学生品德修养方面也受到了重视。我们老师也在不断学习成长,转变教学思想。重视学生成绩同时也要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提升孩子们的思想品德。”

  2018年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提出了让“广大教师在岗位上有幸福感、事业上有成就感、社会上有荣誉感,教师成为让人羡慕的职业”的目标。李佳璘说她看到以后倍感振奋,她有信心相信,无论是祖国的明天,还是教育的未来,都将会呈现“红日初升,其道大光”的美好景象。

来源:红网

作者:曹利敏 方向阳 刘巧芳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7/04/83863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