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母亲式服务”成就江华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杨丁香 编辑:徐丹 2018-07-09 09:36:33
时刻新闻
—分享—

江华九恒新能源有限公司,工人在生产车间内忙碌。图/通讯员杨丁香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 通讯员 杨丁香 江华报道

  150天!年产能达10亿元的贵德光电产业园,从签约、开工到投产,扎根江华经开区,创造了令人惊羡的“江华速度”。近年来,江华经开区引进包括贵德集团在内的10多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大多数半年左右便投产。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江华瑶族自治县属于“老、少、边、穷”地区,诸多条件并无优势,为何能在承接产业转移中抢占先机?“瑶都”的魅力何在,引来“群凤”齐舞?近日,记者走进江华高新区,探寻“江华速度”背后的奥秘。

  让企业“足不出园”办好事

  “设备全部到位了吗?什么时候组装调试,预计什么时候投产?”6月28日,在办公室打了一会盹的唐淑梅,又骑着电动车,来到江华中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跟进项目进度。从厂房到办公室,从设备采购情况到投产时间,唐淑梅向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细了解。

  其实,这已是唐淑梅当天服务的第5家企业,上午已为江华顺林模型、绿宝石、力王高科、佛尔盛等企业代办或协助各种服务。

  “请问我们的材料送到国土局了没有?”“我们项目工地上的土堆派人处理了没有?”……不到半小时,唐淑梅就接了好几个电话,都是企业各种事务。大到项目建设审批、小到企业停水停电,事无巨细,企业有求必应。

  唐淑梅现任江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助理。2014年她辞去深圳的工作,来江华发展,并进入江华高新区招商局工作,虽然去年调入江华经济建设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但她原来服务的企业依然由她“一对一”服务。

  在江华,企业办事人员到窗口填写好委托书后,代办员会“上门自取”所需材料,帮企业把所需的手续全部跑完。

  “我们在建设投产过程中,有事就打电话给小唐,她都会很快帮我们办好。”江华中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蒋平说,从项目施工建设到厂房建成交付,我们很少来江华。企业从工商注册到工厂交付,大部分事务都委托园区工作人员办理。

  “项目一签约,我们就主动提供‘母亲式’服务。”江华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表示,高新区成立项目指挥部,召开联席会议,列出项目建设事项清单,把企业的事变成高新区、部门的事,由高新区全程代办,部门限时办结。对国家鼓励和支持的项目,程序再造,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审批环节,边干边办、特事特办。让企业“足不出园”办好事,一心一意搞生产。

  同时,江华全县制订了以县领导包干为主要特点的一系列服务制度,确保所有的项目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和责任人,实行“一对一”跟踪服务制度。

  企业把“全部身家”投在江华

  为加快贵德光电产业园项目建设,江华县委县政府启动“企业服务百日会战”,列出清单倒排工期,项目指挥长坐镇一线调度协调解决问题。最忙的时候,8支施工队交叉施工。副县长胡勇刚每天到工地协调,相关部门全程代办各种手续。有一天晚上,工地断了电,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铁成一直守在现场调度,直到第二天早上恢复供电。

  贵德光电产业园开园当天,贵德集团公司董事长喻贵对前来祝贺的500多家供应商说:“真的没想到只用150天,就做到了从签订合同到开园生产。”

  作为园区最早入驻的企业之一,因担心江华县委、县政府兑现相关政策的诚意,以及当地百姓是否友好,入驻前几年,台商晟瑞电子公司一直是租用园区厂房。“这样万一碰到问题,我们也可以全身退出,能将损失最小化。”晟瑞电子董事长赖建宏表示,经过这些年的观察和切身体会,觉得当时的想法纯属多余。

  他介绍,这些年自己向政府反映过员工子女入学不方便、公交车站设置不合理、车辆入户难等问题,高新区都及时解决。这些“小事”的圆满解决,让赖建宏感受到家的温暖,从租厂房、买厂房到建厂房,他把“全部身家”投在江华。

  江华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

  贴心周到的“母亲式”服务,成为转移企业放心投资、安心生产、专心经营的坚强保证。

  通过用好用活湖南省“135”工程政策,近三年,江华高新区已建成标准厂房12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50余家,为“江华速度”的实现打下基础。同时,园区还为企业提供公租房、学校、医院等公共配套设施。

  截至目前,江华引进和培育规模企业73家,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县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海联江华产业园)在全省139个省级以上园区综合评价中排名第11位。成功创建“百亿园区”,形成了一批新三板企业“集群式”落地、“抱团式”入驻、“联盟式”发展的“江华现象”,创造出了用150天实现项目引进投产的“江华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陈张书 杨丁香

编辑:徐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09/837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