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西最年轻女村支书梁梅:我是吕洞村的“小女儿”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果 张承印 编辑:郑江晖 2018-07-10 18: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保靖分站记者 易果 张承印)每天清晨,吕洞山的云雾还没散去,在国家级3A景区核心景点、湖南省第二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的保靖县吕洞山镇的吕洞村,总能见到一位个子中等、干净利落、笑意盈盈的清丽女子,她要么在村里与村民一起打扫卫生,要么与驻村干部、村支两委干部一起研究村里的事情,要么与村民一起采茶、炒茶,忙不停……她就是吕洞村的90后村支书——梁梅。

了解村情民意。

  串门入户三件宝

  摩托车+跑鞋+方便面,听起来很拉风?但这是梁梅串门入户的三件宝。

  梁梅,1994年12月出生,2016年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同年6月考取省委选调生,9月参加工作并分配至吕洞山镇,联系驻村吕洞村并担任村主任助理。半年后,以踏实工作赢得百姓信任的梁梅,在2017年4月参加村支委换届选举,以全票当选为吕洞村支部书记,成为全州最年轻的村支部书记。

  梁梅出生在保靖县水田河镇白河村,从小在苗寨长大,在大学,梁梅学的是农村区域发展专业,立志投身建设家乡。

  尽管梁梅做好了吃苦的准备,但还是经历了各种不适应。吕洞山镇的苗话与老家水田河镇的苗话除了基本音相似,很多本地话梁梅根本听不懂。通过多聊多走多听,慢慢地学习沟通,梁梅克服语言障碍,并且学会了当地苗话。

  来到吕洞村,刚出校园的梁梅果断舍弃漂亮的花裙子和高跟鞋,换上了苗服和运动鞋。吕洞村辖新田、格重、雀儿三个自然寨,在这个化石级古苗寨里穿梭,光靠步行也不行,办事效率低。梁梅咬紧牙关,用攒下的工资,花6000元钱买下了人生第一大件——一辆本田牌女式摩托车,方便出行。梁梅曾经因为技术不到家,经常摔得一身紫青。为了保证更多时间在工作上,往往,一包方便面,加上一个鸡蛋,几片白菜,便是梁梅大部分驻村宿村生活的“营养餐”。

  有了这三件宝,当选后,梁梅圆满完成村支两委换届、低保评议、精准扶贫等重点难点工作。

与村民亲切交谈。

  我是吕洞村的小女儿

  “今天起,我是吕洞村的小女儿!”这是2017年4月13日,梁梅被满票当选吕洞村村支书时,她记录在微博中的一句话。看着村党员们满怀期待的眼神,梁梅有些忐忑,却也暗下定决心,绝不辜负村民和党员们的信任。

  梁梅的民情记录本、驻村工作手册里,密密麻麻写满了每天的工作安排和进展情况。如何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成了她心中的第一大事。在她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对118户贫困户开展了逐户走访,她利用5天时间,完成了对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走访摸底工作。

  “天气预报说这两天会下雨,你们注意暴雨,做好安全防范!” 7月6日,吕洞村村级权利监督微信群内,梁梅交代村民,村民的大小事务,她都一丝不苟。

  “全村320户,贫困户有118户,其中49户缺资金,24户因病致贫,21户因学致贫……”谈起村里贫困户的情况,梁梅如数家珍。“几年来,通过上级党委政府和工作组的支持,以及建档立卡户自身努力,完成脱贫95户429人,其中2014年26户99人,2015年16户85人,2016年10户44人,2017年43户201人,未脱贫23户58人,2018年预脱贫11户38人。”

  格重组村民龙云昌和妻子洪富香,儿子不幸去世,女儿嫁到外县,两老都有70多岁了,身体不好,患有高血压、结石等病,被列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兜底户。两老经常住院,梁梅不时到老人家中帮忙照顾,为他们代办相关报销手续,龙云昌感激地说:“真是要感谢小梁书记!”

  61岁的新田组村民杨昌华是村里的老党员,车祸后身体不太好,其孙有智力障碍,家庭困难。梁梅多次上门,得知老杨种了6亩多保靖黄金茶,养殖了70多只山羊,积极为他联系免费疫苗,联系茶商卖茶;临近清明,看到老杨请不到采茶工,梁梅花了五天时间,帮助老杨家采摘明前绿茶。提起村支书,杨昌华竖起大拇指:“小梁,香木汝(苗话,译为真厉害)!胜似亲闺女!”

  “村民的小事,是我的大事。”梁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她将村里的每件事,都当成自己家里的事。通过积极联系,目前,村里已经修建完成3公里的生产机耕道,两个拦砂坝和灌溉水渠以及抗旱池若干,解决百姓生产出行和引水灌溉的难题;已经走访落实所有低保户、优抚等政策,惠及45人,落实了10户危房改造,9户已列入今年新建计划,已有95户429人完成脱贫摘帽任务,余下的23户58人计划2019年前全部完成脱贫任务。

梁梅与其他村干部一同规划吕洞村发展。

  建设不撤走的工作队

  2018年5月,县里派驻了县政务中心联系驻村扶贫吕洞村,梁梅主动请缨参加工作组的工作,并担任工作队员,继续以百分之百的热情投入脱贫攻坚战斗中。

  坚持“党建引领发展、能人带领致富”的理念,梁梅把抓好村支两委和致富带头人作为抓好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点。她积极引导贫困户加入合作社。目前,全村已经有3个保靖黄金茶专业合作社,其中,保靖县五行苗寨黄金茶产销专业合作社作为吕洞村的集体经济,通过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在不打农药的前提下,以每斤鲜叶超出市场价5元的优惠来寻找合作伙伴,目前已经吸引了30户建档立卡户加入,人均拥有茶园面积超过2.3亩,保靖黄金茶已经成为支撑吕洞村发展的一大经济支柱。与此同时,孔雀养殖合作社、山羊养殖合作社、海成养蛇专业合作社等也已经成为该村的品牌产业,这些合作社成功带动超过50户农户加入,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站在前人帮扶成效的基础上,借助湖南卫视直播吕洞村的宣传效果,梁梅组建成立了村文化站,由计生专干杨云妹牵头,带领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到各地参加演出,村内一个季度定时举行一次小型的文艺活动,吸引了大批对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感兴趣的游客,不仅丰富百姓的文艺生活,继承苗族优秀的文化传统文化,而且可以带动百姓创收。参加村文化站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了50人,人均一年可以创下1万元的收入。2018年春节,吕洞村村民们自发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吕洞村春节晚会。

  得益于完善的基础设施和传统保护理念,越来越多游客慕名前来吕洞村观光旅游,这些拉动了村内的经济增长。梁梅组织村支两委带领吕洞村的建档立卡户们,利用完备的基础设施大力发展旅游业。目前全村已经投入运营的农家乐就有8家,正在建设的有3家,每家农家乐每年能创下五万元左右的收入。

阳光下,司马河绕苗寨而过 彭运生 摄

  守护美丽吕洞村

  “龙伯伯,今天来了一大拨游客,打扫任务有点重,我和这几个阿姨帮助打扫,你们分开负责,把路上的白色垃圾清理干净。”6月底,见到梁梅时,她一边给吕洞村格重组保洁员龙昌金交待工作,一边拿着扫帚带头清扫。每个月的吕洞山镇美丽乡村建设检查督查,吕洞村在全镇排名前三。

  进入吕洞村村部,一块竖立着的“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标识牌特别醒目,平坦的水泥路、入村的青石板以及静流的溪沟蜿蜒伸展,山腰上,呈现的是绿林掩映、错落有致的苗寨,以及层峦叠嶂的花海、茶树,加上风雨桥、篮球场、村民服务中心等,这极大地丰富了村民和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鬼斧神工的吕洞山,石峰林立,沟壑幽深,深山苗寨美景如画,仿若人间仙境,这些唱进了《吕洞山神话》《茶韵曲》等歌曲,如何更好地保护好苗族祖先留下来的珍贵文化遗产?这位当家人,陷入了深深地思考。

  梁梅觉得,要守护好吕洞村,必须要发挥村民的主体作用,做好保洁工作,而且还要以实际行动来保护传统村落,守护好吕洞村的青山绿水。

  2017年7月,梁梅在村民代表大会和党员大会上,讨论修订补充《吕洞山镇吕洞村村规民约》,将“保护传统村落”内容补充进来,规定“严禁违法占用承包土地和耕地建房,严禁违规建设和不按照城乡规划建设房屋,从公布之日起,村内只能修建木房子,不能建砖房。村内房屋统一盖传统青瓦,不能盖现代的琉璃瓦。”

  去年11月,村民龙爱清新修房屋,梁梅在走访中发现他家的新木房前,堆放着崭新的琉璃瓦,得知他家打算盖琉璃瓦而不是青瓦,梁梅着急得直跺脚:这明显违反了村规民约中的禁止盖琉璃瓦的约定。她立即找到龙爱清本人,讲道理,也马上下发了《责令停止建设通知书》,龙爱清说:“琉璃瓦都已经买好了,能不能通融通融?”梁梅坚定表示,这件事情,确实没办法通融,这道口子坚决不能开。经过协商,最终,龙爱清家还是盖上了青瓦。

  现在的吕洞村,3个组320多户人家或依山或旁水,重重叠叠、挤挤挨挨,不动声色地展露出一派聚古朴含美观的传统建设风格,除了偏房,全村没有一栋砖房子。

  不仅要求村民、游客爱护环境,添置垃圾桶,聘请保洁员,购置保洁车,实施农村清洁工程,梁梅还组织村民开展五星清洁家庭评比活动,大家的环保意识得以提高,爱护环境的积极性提高。

  “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梁梅,这朵西部偏远苗寨盛开的梅花,以其实实在在的为人,赢得了全村人的认可!

来源:红网

作者:易果 张承印

编辑:郑江晖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0/83717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