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娄底涟源:“4+X”规范村级工程项目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毛德 张英 编辑:焦炬 2018-07-10 16:23: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0日讯(通讯员 毛德 记者 张英)“真没想到,没找任何关系,我就在村里包到了工程。村级工程公开决策、公开招标、公开监督,只要够资格、有本事,个个都有机会。”日前,涟源市白马镇孙家桥村村民黄加良通过公开竞标,承包了村里的公路硬化工程,心里可高兴啦。

  这要得益于涟源市推行的村级工程项目建设“4+X”模式。

  2017年3月以来,涟源市率先推行“村级微权力+互联网+监督”工作过程中,在白马镇试点村级工程项目建设“4+X”模式,探索建立村级工程建设项目预审制度,规范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的流程。

  村级工程项目建设“4+X”模式的“4”即由纪检、经管、财政、规划四个部门为固定的监管单位。“X”即该项目的业务主管部门和资金拨付部门,比如这个项目是公路建设,则由公路站参与监管;是水利建设,则由水利站参与监管等等。

  具体做法是:村里计划实施工程项目时,先经“四议两公开”(支委会提议、村支两委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决议)程序决议通过,然后报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公室备案审查,符合要求的,安排村里启动公开招标程序,村里对该项目发布公开招标公告,并报镇纪委。召开招标会议时,镇纪检、经管、财政、规划,及直接管理该项目的部门一起参与会议,对招标过程进行全程监督(部分村还进行了全程录像)会上,各部门提出项目建设的相关要求,保证了相关资料都是真实及时的,杜绝了以前因当时没有准备相关资料而在事后制作虚假资料的现象。工程完工后,先由村支两委和村务监督委员会进行验收,报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监督管理办公室后申请验收,镇“4+X”再进行验收。

  该镇实行三个一律,即:凡不按《白马镇村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细则(试行)》规定的程序推进的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一律叫停;凡不按《实施细则》实施、逃避监管的村级工程建设项目,一律不予资金拨付;凡在村级工程项目建设中弄虚作假、损公肥私、不服从监管的或监管责任履行不到位,不正确行使监督权力的镇、村干部和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一律追责。

  2017年,该镇共有41个涉及资金1240余万元的村级工程项目,全部按“4+X”模式运行,没有引发一例信访问题。

  目前,涟源市正在全市范围内推广村级工程项目建设“4+X”模式。

来源:红网

作者:毛德 张英

编辑:焦炬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0/8372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