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自主选课进村小 湖南一师学子创新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滢琪 骆维娜 编辑:陈纲 2018-07-12 14:22: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7月12日讯(通讯员 陈滢琪 骆维娜)7月9日,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18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赴娄底双峰文化艺术服务团抵达目标小学——花桥小学,准备开展为期十五天的“青春大学习,奋进新时代”的“三下乡”社会实践,将自主选课模式带入小学校园。

  7月10日,湖南省娄底市双峰县井字镇花桥小学教室里的小学生们兴致高昂地讨论着自己心仪的班级。班级组成是一个双向的选择,尊重学生选班意愿,合理分配各班学生。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适合的班级,在上课的过程中会更加认真专注。这样的分班方式,体现了学习的自主性和人性化。

授课老师介绍各自的特色课程。曾要 摄

  据授课组组长欧阳前遥介绍,本次实践活动结合当地本地特色文化和学生实际,以“传统文化课程先行,艺术综合课程并进”为宗旨,开设了四个特色兴趣班“丹墨轩”国学班、“妙音阁”音乐班、“惊鸿馆”舞蹈班、“精武堂”武术班。

  进而根据班级的不同教学重点,采用“主修+辅修”的模式,以传统文化课程为主,艺术综合课程为辅。每个班级搭配两个相应的传统文化课程,分别是“梨园剧场”和“书艺童年”,“经典传唱”和“傣民乐鼓”,“潮舞碰撞”和“风韵民舞”,“中华响扇”和“武术学堂”,以及辅修课程“妙笔生辉”“守心美术”“妙语连珠”“旧语薪传”“趣味百科”,总计开展13门课程。

  由四个特色班级的班主任与副班主任对本班课程进行介绍,并现场展示课程内容,让学生更直观更具体地了解每个班的特色,以便学生进行自主选择。在老师们精彩纷呈的课程展示之后,小学生们排队填写分班意向表,气氛高涨,稚嫩的脸上有期待、有惊喜、有好奇。

  值得一提的是,每位老师都给自己取了一个简单易记又富有童心的“艺名”。教美术的“鸭鸭老师”、教音乐的“大柱老师”、教书法的“嘻嘻老师”、教京剧的“哈哈老师”、教写作的“玫瑰老师”……可爱有趣,让孩子们一下就记住了授课组特长不一、风格各异的十位大学生老师。假期中原本应当安安静静的花桥小学,因为一群有热血有理想有奉献的青年,在这个夏天变得热闹非凡。

“精武堂”武术班师生合影。 李钰 摄

  带队老师表示,此次“三下乡”活动通过制定一系列趣味课堂,以“传统文化课程先行,艺术综合课程并进”为宗旨,深入挖掘京剧、武术这类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使农村儿童认识到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推进农村基础素质教育全面发展,进一步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激发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机与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陈滢琪 骆维娜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12/8366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