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督察进行时|接群众投诉3184件!湖南首批省级环保督察总结都在这里了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2018-07-23 22:44:55
时刻新闻
—分享—

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座谈会议现场。陈颖昭/摄

  红网时刻7月23日讯(记者 李璐)7月23日,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座谈会在长沙召开,各督察组汇报进驻督察期间工作开展情况。截至7月20日,7个督察组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3184件,向被督察地方交办2728件,各市州共办结信访件2040件。其中涉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重复投诉189件,已办结140件。

  会上,湖南省副省长陈文浩向各督察组长颁发了荣誉证书,省环保督察办公室主任、省环保厅厅长邓立佳宣读了致敬信。据悉,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也即将开始。

  环保督察

  生态文明建设新常态

  环保督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性安排,该项工作已被列入新组建的生态环境部四大基本职能之一。

  从6月22日起,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7个组,分别进驻衡阳市、邵阳市、岳阳市、常德市、益阳市、怀化市、湘西自治州7个市州,开展了为期20天的进驻督察。

  截至7月20日,7个督察组共接到群众来电、来信投诉3184件,分20批次向被督察地方交办2728件,共办结信访件2040件。其中涉及中央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件重复投诉189件,已办结140件。

  各督察组的成员,既有来自省市县环保系统的同志,也有来自国土、林业、住建、农委等10个省直部门的同志,全体成员从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局出发,一心一意做好环保督察工作。

  其中,进驻衡阳的第一督察组,就调阅各类资料2400多份,与市级领导及市直部门、县市区主要负责人开展个别谈话41人次,赴县市区现场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100多家,与各级有关单位和部门座谈35批200多人次。

  铁腕治污

  掀起环境治理新风暴

  面对省委、省政府“铁腕治污”的信心和决心,各市州以迅疾有力的行动作答,各级各部门围绕督察发现的问题、现场督办的问题、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雷霆之势,向环境污染“亮剑”。督察组第一时间公布电话,接受群众投诉举报,20天时间里,7个市州掀起了一股强劲的环境治理风暴。

  针对益阳市有关中央环保督察整改滞后的问题,第五督察组把黏土砖取缔、饮用水源地整治、涉锑企业整改、畜禽养殖整治和医废中心建设等备受群众关心9个问题作为督察的重中之重,共下达交办单27份、督办单2份。

  此次督察中还发现了一批表面整改、虚假整改、敷衍整改问题。

  比如信访办理不实的问题,经办人员未对信访事项认真调查核实,所做出的调查结论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以“假”停产应付督察的问题,桃江县竹木胶板制造企业督察期间全部停产,但在“回头看”时大部分企业已恢复生产,环境违法及污染问题依旧,是典型的虚假整改;敷衍整改的问题,督察组到现场时临时开启环保设施,一走就关闭。

  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交办这7个市州的1662件信访件,除益阳和衡阳还有6件未办结,其余均上报办结,但这次省级督察,7个市州共有189件重复投诉件,大部分经督察组核实后属办理不到位。

  从严问责

  问题导向开启新督察

  重压之下,被督察地方除了对信访交办的问题第一时间办理,还坚持从严问责追责。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期间,各市州共责令整改2118家,立案处罚345家,处罚金额1909.2万元,立案侦查20件,拘留45人,组织处理360人,党纪政纪处分44人。

  会上,陈文浩还指出,对于进驻督察期间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进行收集汇总,尽快形成反馈意见,提交省委、省政府审定后,及时向市州党委、政府反馈,同时,督促市州制定整改措施。对市州的整改要加强督察督办,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假装整改”“阳奉阴违”“欺上瞒下”的,要作为重点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严肃问责。在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之前,要督促各地对整改情况进行自清自查、全面回头看。

  陈文浩表示,要认真吸收第一批省级环保督察的成功经验,如督察方法问题、督察重点问题、人员培训问题、加大关怀问题、加强指导和宣传问题等等,高标准组织好第二批省级环保督察。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刘威成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7/23/8339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