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②】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蒋伟 编辑:李丽 2018-07-25 09:1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正风反腐就在身边 来自湖南的报告②】

  在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上积极作为

  “我们都盼着纪委来给我们做主”

  相关报道【正风反腐就在身边①】严厉惩治这一手不能松不能丢

  相比远在天边的“老虎”,人民群众对身边的“蝇贪”感受更加深切。强力“打虎”的同时,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拍蝇”不手软,严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湘西自治州农机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钟昌文在担任该局驻村扶贫工作组组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采取虚增工程量等方式,与他人共同占有扶贫工程项目资金607万余元。此外,他还利用职务便利,帮助他人承揽扶贫工程建设项目谋取非法利益,收受他人财物117万余元。经湘西自治州纪委研究决定,给予钟昌文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湖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一手抓惩治群众身边“微腐败”,严惩“拔毛者”,一手要坚决把拔了的“毛”还回去,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及时清退扶贫领域的违纪资金。“纪委喊你来领钱”的场景在各地纷纷上演。

  “感谢纪委的同志帮我追回了这笔款,如果我父亲在天有灵,也会含笑九泉的。”2018年1月12日,在江华瑶族自治县桥头铺“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违纪资金返还会现场,先锋村村民唐明球收到清退的10500元危房改造补助款,感动得热泪盈眶。

  三年前,低保户唐清深(唐明球之父)实施了危房改造项目,时任村支书唐官荣却将县里下拨给他的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0500元据为己有,唐清深去世后,其儿子在整理遗物时发现一卡通存折上曾被人取过一笔大额资金,随即向有关部门反映。县纪委介入调查后,迅速查清了唐官荣的违纪事实,唐官荣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我以为党和政府没关心我,原来是被村干部揩油了,多亏了纪委,不然我永远也别想拿到这笔钱。”唐明球说。

  “拿到这笔钱真的特别开心,村里拖了几年都没给我们发,我们都盼着纪委来给我们做主……”近日,永顺县灵溪镇合作村村民宋祖才接过被追回的2705元退耕还林款时,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永顺县纪委将该村23户村民被拖欠的45050元退耕还林补助资金逐一兑付,并当场宣布,拖欠退耕还林补助资金的合作村原党支部书记陈锡双受到留党察看一年处分。

  今年3月,省纪委出台了《湖南省2018年至2020年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把脱贫攻坚责任落实不到位、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涉黑涉恶等4个方面14种问题作为治理重点。湖南继续利用“互联网+监督”平台将全省各级各部门民生及扶贫资金和村级财务等向社会进行公开,加强对民生资金项目监督,加大对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的惩治力度。另外,通过挂牌督办一批重点问题、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件、约谈问责一批领导干部,将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到基层。

  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探索扶贫领域执纪监督新机制,从群众关心的“一盏灯、一条路、一口井、一栋房”等细小的民生项目抓起,一个专项一个专项的系统整治,确保扶贫政策、资金惠及于民。张家界市纪委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村财务清查行动,三年内将对所有扶贫村(居)财务清查全覆盖。怀化市扎实推进市县乡纪检监察一体化,对乡镇扶贫专项巡察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扶贫领域“零立案”的乡镇进行严肃问责。

  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发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18063件,立案查处2559件,处理725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516人,移送司法机关98人。全省追缴违纪资金8262万元,上缴财政6150余万元,退还群众1188万元。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建立涉黑涉恶问题线索共享移送、同步查办机制,共收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424起,已初核217起、查结98起。

  【留言板】

  怀化市麻阳苗族自治县和平溪乡毛坪村贫困户黄雨刚:拍的都是老百姓身边的“吸血苍蝇”,我们真心叫好!现在干部办事更阳光、更公正、更贴心了,我们对甩掉“贫困帽”,齐心协力奔小康,更有信心了!

  (湖南省纪委监委 蒋伟)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作者:蒋伟

编辑:李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