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公安执法监管中心揭牌 对立案、批捕等重点环节全流程监督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高芹 2018-08-01 10:41:56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31日,长沙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举行揭牌仪式。图/受访者提供

  红网时刻8月1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宋凯欣 实习生 胡贝 通讯员 刘彬)“现场执法必须使用执法记录仪”、“不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执法检查、个案核查等检查整治活动,坚决落实执法过错责任追究。”7月31日上午,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其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有关举措及成果进行对外发布。在发布会开始前,省公安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汤向荣,长沙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唐向阳共同为长沙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揭牌。

  为什么要设立这样的执法监管中心?发布会介绍,为进一步加强公安内部执法监督工作,在省公安厅的统一部署下,2017年9月,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执法监管中心建设,突出数据支撑、合成规范、体系保障,构建长沙公安“规范执法”品牌。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下设“保障、管理、监督、指导、研判”五个功能区,从职责职能上实现执法监管工作“监督、执行和决策”的分离,努力实现上下对接高效、警务指令畅通、基础保障有力、工作及时落地的工作目标。

  长沙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车丽华介绍说,“中心运行之后,监督管控不仅是对受立案、刑事强制措施、侦查措施、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等重点环节的全流程进行监督,而且这一系列监督都是智能化、数字化的。以违法犯罪嫌疑人被带至公安机关后的处置为例,我们要做到一律直接带入办案区,一律先进行人身安全检察,一律有人负责看管,一律有视频监控并记录的‘四个一律’,如果没有做到,系统就会发出预警信息,相关功能区块的人员将立即介入调查处置。”

  该中心负责人李行斌介绍,在中心所使用的软件内有67个与执法监督相关的风险预警。“打个比方,如果对某嫌疑人的羁押超期了,我们就会收到提醒,中心将向执法人员下达合法处置的指令。”

  案例 骗走借条该不该立案

  今年76岁的雨花区居民彭某立,有一个多年好友,其女儿唐某静2012年4月至2014年4月,先后向彭借了210万元,至今已付利息50余万元。今年6月6日,在彭的反复催促下,唐答应偿还本金210万元,与彭约定在银行办理还款。唐先填写一张210万元的转款单,但在柜台办理转账业务时重新填写了一张转款单办理业务,然后欺骗彭说已转账但要24小时到账,彭将三张借条归还给唐。第二天他发现资金未到账,联系唐发现微信已被拉黑。彭某立多次到雨花分局某派出所报案,但该所以该事件属于个人之间经济纠纷,未与立案。随后,彭某立于2018年7月17日上访,要求立案侦查。

  长沙市公安局经研究,认为唐某静采取欺骗手段骗取其出具给彭的借条,且事后拒绝联系,主观上具有非法占有该笔借款的目的,且客观上实施了诈骗行为,涉嫌诈骗罪。因此,2018年7月18日,长沙市公安局执法监管中心向雨花分局下达工作指令,责令办案单位依法受理此案,呈报立案侦查,安排专人加大力度办理。目前,彭某立借条被骗事项已立案侦查。

来源:红网

作者:红网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1/83179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