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商学院三下乡:以蜡为艺 以染为术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强 张惠芳 编辑:于佳丽 2018-08-02 10:10:25
时刻新闻
—分享—

实践队员与蜡染传承人王曜先生合影。

精美别致的蜡染画。

  红网时刻8月2日讯(通讯员 伍文强 张惠芳) “蜡染手工艺文化是凤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政府近年来采取了不同措施来大力推动其发展,其中凤凰古城中也有非常优秀的蜡染工艺者。”

  2018年7月31日,关于手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现状和影响因素,湖南商学院非常7+3团队在凤凰进行“三下乡”调研活动。通过社区工作人员这一番介绍,团队成员走近了蜡染文化与其传承人王曜。

  进入店铺“蜡魂”,蜡染工艺传承人王曜正在设计蜡染图案,纹样古朴典雅,线条流畅生动,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学习蜡染手工艺31年的王曜,对于蜡染工艺的制作了如指掌。他介绍道,蜡染这门工艺是用植物本身的颜色来达到染色效果的,染液顺着蜡的裂痕渗透到织物的纤维中,形成千变万化的“冰纹”,使蜡染工艺品神秘而独特。同时,这样制作出的工艺品环保健康,这也是蜡染手工艺与其他行业竞争时的独特优势。

  而在继承这古老传统蜡染工艺时,他们不仅是沿袭传统,如祖辈一般怎么画就怎么做,而是传承蜡染工艺,并且结合时代特色进行创新。“传统蜡染是没有我们这般特色的,只有创新才有生命力。”王曜的妻子如是说道。

  党和国家近几年大力提倡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问题,在蜡染工艺上也急不可待。“蜡染是个体力活,每天都是脏兮兮的状态,非常辛苦。现在年轻人多都追求实际效益,愿意来做传承人的少之又少,更谈不上我们选择传承人的要求与条件了。”与此同时,印染工业的发展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蜡染的传承,人们认为没有必要花时间和金钱去学习这门传统而古老的艺术。如果以此趋势进行下去,将会严重影响和制约这种古老艺术形式的延续和发展。谈起这个问题,“蜡魂”的传承人无不表示遗憾。

  但同时,对于蜡染手工艺的发展前景,王曜先生表示出足够的信心。他认为蜡染手工艺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并且他会在发挥匠人精神的同时紧跟时代潮流,设计出更具创新性的蜡染图案,在继承传统蜡染手工艺的同时对其进行创新和发扬。

  在王曜展示了蜡染的制作过程中,团队成员结束了这一阶段的调查,看着这那行云流水般的手法,成员们感受到了蜡染这门传统手工艺独有的魅力与这值得学习与颂扬的匠人精神。

来源:红网

作者:伍文强 张惠芳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08/02/83149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