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师的一天】在青山深处驻扎,罗永华的育人扶贫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王津 2018-09-10 17:19:06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记忆中的Ta总是喋喋不休,愁我们的成绩恼我们的纪律念我们的生活;写教案批作业练板书,记忆中的Ta的手总是没停过,满头青丝沾了点点粉笔灰渐渐熬出白发。Ta是我年少记忆里的重头戏,多年后我才明白,那些朴素语言里蕴藏的是知识和道理,银丝的织造者是岁月和艰辛。Ta带过一届又一届的桃李,却不一定知晓我们都在哪里开枝散叶,而我的路上充满回忆,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4个教师节,9月7日起,郴州市教育局联合红网郴州站、时刻新闻郴州频道,开辟“绿叶对根的情意”专栏,用镜头和笔端讲述郴州市教师队伍中的感人故事,向我们敬爱的老师送上节日的祝福和敬意。

  红网时刻记者 汤思柔 郴州报道

  在苍翠的青山中绕了无数个弯,终于来到罗永华老师租住的房子前。这里是永兴县大布江乡东坑村,距郴州市90公里有余,地方偏远,山高路陡,交通不便,一批又一批扶贫人员、教育工作者来了又走了。2017年,在教师岗位耕耘了30个春秋的罗永华被派来参加扶贫攻坚工作,为打赢这场仗,他主动带着妻子女儿入住扶贫地,扎根基层,通过扶智、扶教育,发展产业等方式,带领东坑村人民走上脱贫致富之路。9月6日,记者实地走访,用镜头记录下了罗永华的师之道。

罗永华的上班路狭窄崎岖,没办法过车,全靠脚力往上爬。

东坑小学校门,陈旧简朴,“东坑小学”四个字掉了不少漆。

目前,东坑小学有12名学生,最小的3岁(试读),最大的8岁,多为留守家庭和贫困户的孩子。学校勉强凑到了3个老师,罗永华教思想品德与体育课,王老师夫妇教语文、数学。

罗永华给孩子们上思想品德课,“开开心心上学去”,鼓励刚开学的孩子们积极认识对方。

这是他的备课本,粗糙的手不怎么好看,字却苍劲有力。

他走到孩子们当中,亲切地比手势,拉近与这群一年级学生的距离。

孩子们喜欢体育课,罗永华带着他们踢球,小小的草坪充斥欢声笑语。插曲则是有小姑娘摔倒呜呜地哭了,罗永华与王老师将她带到教室旁,耐心地安慰。

中午放学,家长们陆陆续续来接孩子们回家。

  中午放学,家长们陆陆续续来接孩子们回家。村民许七斤到得比较晚,他的一对龙凤胎在这里上学,罗永华将孩子交给七斤,两人寒暄。许七斤很感谢罗老师对家里的帮助——为孩子们申请助学金,为贫困户的他争取外出学习创业课程的机会,如今他养起了鸡鸭鱼,种植了李王,充满希望地等待着丰收。

罗永华拿起锄头,修缮校门口那条土路。

  孩子们回家了,罗永华拿起锄头,修缮校门口那条土路。在他刚来的时候,路上杂草丛生,他担心孩子们走这里太不安全,一次次锄草、将路整平、压实。他的下一个目标是将学校前坪打理好,还有让孩子们吃上免费午餐,不必因前坪坎坷摔倒、路途遥远折腾地来回。

解答了最近学习上的疑惑。

  下午走访贫困户,遇到了初一学生许永芳放学回家,罗永华帮她解答了最近学习上的疑惑。从小学到初中,罗永华都能教,也非常热情地将知识传递给学生们。前一阵,还帮许永芳复习了从前遗忘的功课。

罗永华的妻子和女儿。

  回到租住地,我们见到了罗永华的妻子和女儿。罗永华工作,妻子就在家带孩子,于附近开荒种菜,自给自足,还经常把新鲜蔬菜分享给贫困老人。两岁多的女儿乖巧活泼,也渐渐适应了环境。

  记者手记:带着妻儿去扶贫、忙教育的罗永华,在2018年7月被永兴县委推荐为“全国脱贫攻坚奉献奖”候选人(郴州市唯一推荐人)。他的先进事迹多次被省市县媒体报道推介,不畏艰难的师道、显著的扶贫成绩,让他赢得了领导的肯定,社会各界的赞扬。

来源:红网

作者:汤思柔

编辑:王津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18/09/10/82296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