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县:“寒露”油茶熟 农民进山有序采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易建军 编辑:康晓乔 2018-10-08 16:48:51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县岣嵝乡联合组成义务巡逻队,全力维护油茶采摘秩序。

  红网时刻10月8日讯(衡阳县分站记者 刘欣荣 易建军)10月8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寒露”,湖南省衡阳县40万亩油茶正式开山收摘,镇村干部坚守岗位,让村民安心采摘,确保油茶“颗粒归仓”。

  在岣嵝乡腊树村三寺场的油茶山上,累累茶果挂满了枝头,茶农万贤惠和老伴今天开始上山采摘茶果,由于山陡坡滑,他还专门请了几个亲友一起来帮忙,尽管采摘途中披荆斩棘,十分艰辛,但山上到处洋溢着欢声笑语,一派丰收的喜人景象。

村民万贤惠抢抓时机正在采摘油茶鲜果。

  万贤惠自家有30多亩茶山,以前由于没有管护,一年只收获10多斤茶油,这几年,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扶下,他与老伴将茶山进行垦复,茶油产量逐年稳增,去年茶油产量使昔日的荒山变成了“金山”。

  腊树村是省级贫困村,也是衡阳县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全村共有油茶林8130亩,去年全村油茶产值突破600万元,油茶产业给全村脱贫致富带来了新希望。但是,随着油茶价格一路飙升,山里经常出现偷摘、抢摘现象,严重影响产量和油质,为此,腊树与相邻的松柏村联合组成义务巡逻队,全力维护油茶采摘秩序。

岣嵝乡蜡树村村民正在晾晒刚采摘回来的油茶果。

  据衡阳县岣嵝乡松柏村党支部书记钟孝秋介绍,现在每天在全村各个范围内,各个山头进行义务巡逻,确保农户在采摘油茶期间有秩序地采摘,颗粒归仓。

  近年来,衡阳县大力开展油茶造林和油茶低改攻坚行动,全县共完成油茶新造2.27万亩,低改垦复3.11万亩,目前,油茶面积已达40余万亩,预计今年茶油产量达0.2万吨,油茶产业已逐渐成为贫困人口增收致富的“摇钱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欣荣 易建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0/08/8175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