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常宁种出脱贫致富“金果子” 10万余人增收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俊峰 吕小宝 郭华 编辑:徐丹 2018-10-25 09:06:5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0月24日讯(见习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吕小宝 郭华)“我负责‘中联天地’200多亩油茶林的抚育工作,一年工资有上万元。”10月24日,常宁市罗桥镇63岁的贫困村民赵四妹乐呵呵地说,她已与鸡苗商达成进货协议,明年初在油茶林中养6000只鸡,“明年收入可望大幅提升,日子更有奔头”。

  赵四妹是当地通过种油茶脱贫致富者之一。近年来,常宁市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思路,做大做强油茶产业,助推扶贫攻坚。主要采取专业合作组织与种植大户带动、“公司+农户”联合经营等方式,加快发展油茶产业,有效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目前,该市已发展规模油茶开发企业21家、专业合作组织30多家、种植大户350多家,流转林地48.7万亩,带动10万余人参与油茶种植增收,其中有1285户贫困户靠种植油茶脱了贫。

  常宁市还设立油茶产业发展基金,投入6000余万元扶持油茶产业。并组建林权管理服务中心,为扶贫企业及贫困群众开展林地流转、交易和抵押贷款等提供服务,解决信贷期限与农作物生长周期不匹配等问题。同时,坚持多元投入,拓宽融资渠道,促进产学研合作,不断提升科技含量。先后引进湖南殷理基农林有限公司、中联天地等规模油茶开发企业,投入资金10亿余元,延伸油茶产业链条,做大油茶品牌。建成了百里油茶产业带、油茶基因库、油茶产学研试验示范基地和油茶风情园等,“常宁茶油”品牌效益凸显。

  去年,常宁市共产茶油1.13万余吨,产值达17.43亿元,油茶果成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果子”。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成俊峰 吕小宝 郭华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