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乌镇时刻】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红网第三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高芹 2018-11-08 15:17:42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8日,世界互联网大会蓝皮书新闻发布会举行。

《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

省级新闻网站综合传播力2018年上半年榜。

  红网时刻11月8日讯(记者 王义正)今天上午,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了《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新闻发布会,对2018年全球互联网发展情况和2018年中国互联网发展情况进行发布。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院长杨树桢、国家网信办政策法规局局长刘少文、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副院长李欲晓、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副所长刘冰出席了发布会,发布会由国家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副局长张勇主持。

  杨树桢在发布会上介绍,在去年的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首次发布的蓝皮书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社会各界反响强烈,所以今年大会决定再次发布蓝皮书。

  4G普及率中国领先全球 5G将于2020年实现商用

  红网时刻记者在蓝皮书里看到,截至2018年1月,全球互联网用户突破了40亿人,达到了40.21亿人,渗透率为53%。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三家基础电信企业的固定宽带接入总数达3.78亿户,固定家庭宽带普及率达78.9%。截至2018年6月底,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达到8.2亿人。

  红网时刻记者在蓝皮书里发现,中国光纤化进程基本完成,光纤接入用户总数达3.28亿户,占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总数的87.5%。而全球光纤用户为5.5亿,中国光纤用户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

  截至2018年6月底,全球移动用户数达到78.4亿,4G用户渗透率达38%。全球范围内掀起了一股5G网络升级换代和建设热潮,已经完成第一阶段全功能标准化工作,进入产业全面冲刺新阶段。各国纷纷抢跑5G实验网和试商用网络建设,计划在2020年左右实现5G商用。

  中国在4G网络建设,网络深度覆盖和广度覆盖方面进展显著,已超过98%的人口。截至2018年6月底,全国4G基站总规模超过340万个,移动宽带普及率达90.4%,4G用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73.5%,领先全球。

  截至2018年8月,中国分配IPv4地址约3.4亿,占全球IPv4地址总量的9.3%,全球排名第二。中国已分配的IPv6地址总量约为27703块(/32),位居全球第二位。截至2018年3月底,中国域名注册量达到4765.5万个,其中“.CN”保持平稳增长趋势,和“.COM”维持主导地位。

  互联网法治建设首次写入“蓝皮书”

  刘少文在发布会上介绍,随着中国互联网的迅速发展,中国也在持续加快推进互联网立法进程,以《网络安全》为基础,围绕网络信息服务、网络安全保护、网络社会管理等重点方向,加快互联网络领域的立法工作。

  当前,互联网的飞速发展已经深刻的影响到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互联网络空间是一个公共空间,互联网络空间的安全事关每一个互联网络用户。

  蓝皮书显示,在过去一年,我国加快网络信息服务相关立法进程,制定出台尊崇英烈网络空间、微博客文明、未成年人节目管制等方面相关规定,更好地引导信息服务提供者和广大网民共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高度重视网络安全立法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完善网络安全保护方面的法律法规,针对网络安全保护新形势新挑战,中国加快推进网络安全领域的立法工作,确保《网络安全法》更好落细落地。

  互联网媒体新闻传播力榜单出炉

  蓝皮书指出,当前我国网络空间日渐清朗,网上正面宣传持续加强,网络传播阵地建设与队伍管理继续推进,网络文化日益繁荣,精品文化成功出海,网络综合治理日趋完善。网上主题宣传、重要会议和重大宣传影响力持续提升,在传播内容、媒体形态、制作技术、分发渠道等方面不断创新。

  互联网新闻服务单位在流量和内容两方面共同发力,不断增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据蓝皮书发布,2018年上半年,人民网、新华网、央视网综合传播力位居中央主要新闻网站前三名,东方网(上海)、华龙网(重庆)、红网(湖南)在省级新闻网站中综合传播力排名前三。

  媒体平台建设发展迅速,新闻信息传播平台不断丰富。蓝皮书显示,截至2018年8月31日,经各级网信部门审批的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单位总计343家,具体服务形式包括:互联网站351个、应用程序264个、论坛85个、博客22个、微博客3个、公众号1206个、即时通信工具1个、网络直播7个、其他8个,共计1767项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08/8089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