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高层论坛 从补短板中寻求发展机遇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钟保 2018-11-16 10:37:5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举办轨道交通发展模式高层论坛

  从补短板中寻求发展机遇

昨日上午,为期3天的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在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开幕,中国中车、中国通号等近200家轨道交通龙头企业携手向世界展示中国轨道交通行业近四十年来的丰硕成果。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轨道交通发展模式高层论坛现场。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登辉)近年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的创新版图,在轨道交通领域,绿色、智能、共享等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给中国的轨道交通产业带来了许多机遇。

  步入新的历史阶段,中国轨道交通产业仍然存在短板和不足,我们应该从哪些方面发力?又如何在补短板的过程中,保住领先地位,赶上落后领域,寻求新的机遇?昨日,2018中国(湖南)国际轨道交通产业博览会举办轨道交通发展模式高层论坛,与会专家通过开放性、前沿性、国际性的议题,聚焦产业前沿,汇聚高端智慧,为加快发展我国轨道交通产业建言献策。

  加强从0到1的创新

  原铁道部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傅志寰

  从改革开放之初的瓶颈制约,到20世纪末的初步缓解,公共交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的要求,交通供给尚不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需求,对比世界交通强国,我们仍存在不少差距,还不是交通强国。

  怎么建设交通强国?我认为既要有全球视角,又要立足国情,着重补足短板。比如城市交通拥堵的问题,需要多种交通方式形成一体化,以城市轨道交通和公共汽车构建都市1小时通行圈,现在很多大城市远远超过2小时。城市与城市之间,则以铁路、高速公路为骨干,构建2小时交通圈。

  在交通设施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高铁领域进入世界先进行列,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比如汽车、飞机、船舶动力和控制系统受制于人。我们基础理论研究也比较薄弱,从0到1的创新不足,而且在国际规则和标准制定上,我们话语权也不强。

  那么交通发展的关键突破点在哪呢?我认为是在“四化”,即一体化、绿色化、共享化、智能化发展。当前交通运营管理模式的深刻变革,正是聚焦这些趋势。作为交通领域创新发展的关键突破点,抓好这“四化”,有利于牵住交通强国建设的牛鼻子。

  最后就是稳定的资金保障机制,化解资金风险。我们现在公路、铁路的债务较重,我们要建立外部补偿机制,发挥资本的引领作用。

  提高铁路智能化水平

  原铁道部常务副部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孙永福

  对比世界一流,我们在硬件方面发展得比较快,但在软件方面我们还要逐步加强。我们现在缺乏的是基础理论研究,这方面要特别加强。想要进入世界先进行列,引领世界轨道交通的发展,尤其要加强我们的原创性,但目前我们在原创性创新这方面的力度不够,在核心技术研究和颠覆性的研究方面,必须进一步加强。

  在满足社会运输需求方面,应重点放在补短板上。我们短板在哪里?从路网来看,我们有发展不均衡的问题,我们中西部地区还有一些短缺,还有些地方要修建铁路。我们老少边穷地区,国家应该重点照顾,通过铁路来带动地区致富。

  此外,我们还要提高铁路的耐久性,我们现在对一些特别重要的工程,比如港珠澳大桥,设计使用寿命达到了120年,所以今后在轨道交通建设方面,耐久性会有很高的要求。自然灾害也对交通运输安全构成威胁,在交通设施基础建设过程中,要提高标准,要能够抵御防治自然灾害的发生。今后在这一部分怎么通过科学监测,进行健康检查,是我们的重点任务。

  在智能铁路方面,我们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要拥有大数据网络,包括智能网、互联网、物联网。从各种传感器收集信息,通过主动学习做出科学决策,解决我们高质量发展的问题,让轨道交通更安全可靠、更节能高效,所以智能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

  丰富新技术的应用场景

  中轨集团董事长 李阔

  世界一流的轨道交通已经走向智能化,我们中轨集团提出补短板,其中一个重点就是要加强新技术的应用,丰富其应用场景。

  在轨道交通的实际运营过程中,国内的技术创新一直是短板,城市轨道交通的经济性和经营性很强,它需要新的技术去应用,去挖掘新的增长点。中轨集团在应用方面有些突破。我举个例子,比如站台应急疏散,火灾来临的时候不需要人为去操作,智能设施自动检测生命体征,当无生命体征的时候,防火门就自动关闭。其实这是个简单技术,但是之前没有人做过。

  另外一个就是LED透明显示屏,它比较前沿。平时它就是个透明玻璃,当需要显示的时候,就可以变成一个屏幕。大家坐列车的时候,如果不想看风景,就可以当作一个显示屏使用,观看影像产品。

  在新能源方面,可以采用太阳能储能的顶板,通过智能设计成为能源输送的线路,而且自己还能发电。

  下一步,中轨集团将参与长沙轨道交通6号线的PPP项目,我们将引入全世界排名第一的机构共同参与。我们也在积极关注地方的一些存量项目,根据实际情况置换资本金,释放财政资金,减少政府负债。政府拿到这笔资金后,可以作为新线路的投资资金。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登辉

编辑:钟保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