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第一座立交桥30岁:眼看身周高楼起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廖浩宇 2018-11-29 12:47:1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40年在历史长河中只是弹指一挥间,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的改革开放,却创造了无与伦比的人间奇迹。40年光阴荏苒,年轻人从史料中重温波澜壮阔的伟大征程,亲历者从记忆中找寻穿越时空的情感共鸣。我们都是历史镜头前的小人物。

  红网时刻记者 冯竞萱 供图 秀虎 李铭克

  退休后以摄影为乐的“秀虎”无意中找到一本泛黄的相册,由此打翻了记忆的五味瓶。这是1988年长沙人民路立交桥竣工后,单位给每个参与建设者发的一本纪念相册,照片记录了历时一年半的施工现场和重要环节。老照片是彩色的,照片中建筑颜色单一,人们衣着以黑白色为主,除了绿植与红旗点缀其中,整个画面看起来朴素得就像黑白照,桥周边都是低矮的房子,路上行人比车还多。用网友的话说“这些老照片透着一股浓浓的‘乡气’。”看到老照片中的自己,“秀虎”陷入了回忆,喃喃道:“那时我在单位算年轻的。”红网摄友“秀虎”年轻时是长沙城建部门一员,参与并拍摄了改革开放初期长沙城市建设的大量工程。

1988年8月,人民路立交桥与车站南路同时举行了通车剪彩仪式,时任长沙市副市长罗桂求主持。图/秀虎 李铭克

长沙市人民政府举行了长沙市车站路人民路立交桥竣工表彰大会,隆重地表彰了参加建设施工的各级领导和广大的建设者。图/秀虎 李铭克

  “秀虎”至今仍清晰地记得关于人民路立交桥的一些数据:桥体系三层分离式,钢筋混凝土结构,南北向长300米,东西向长500米。1987年1月破土动工,1988年6月完成。由长沙市区铁路迁建指挥部投资1730万元,长沙市建委补助600万元。“当时长沙的施工机械设备哪有今天这么好,除了老式的推土机,就是龙门架吊装……”“秀虎”很是感慨。

  虽然已过去30年,照片细节依然保存十分清晰。照片主要拍摄者李铭克每提到此,就不免有些小得意:“那是从香港买回来的‘傻瓜机’,技术很先进,谁拍都清楚。”李铭克是当时人民路立交桥建设现场负责人,他用这台“傻瓜机”在施工现场拍了一年多,留下了厚厚一摞照片,单位挑选出一部分制作成相册,分发给每个参与的建设者。“唯独忘记拍自己了。”李铭克想到此,不免有些遗憾。

李铭克(左)与“秀虎”讨论回忆曾经刻有路桥志的碑是不是在这个位置。

人民路立交桥路桥志,后改造维修时拆除。图/秀虎 李铭克

  “秀虎”约上李铭克去人民路立交桥拍合影。这座湖南最老的立交桥在高楼环绕下显得有些沧桑,眼看身周起高楼,眼看楼拆了,眼看高楼又起,它始终静静地矗在那儿。桥上车流如织,李铭克有些茫然。他觉得:“这些楼,看起来好像八九十年代深圳。”当时湖南还没有立交桥,他们准备去深圳学习经验。“那是一段难忘的经历,当时我的父亲还在世。”李铭克已故的父亲李炳清当时任市区铁建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开工前带领设计人员赴深圳参观学习,而后一起日夜在这立交桥工地摸爬滚打一年多。

  “秀虎”至今关于人民路立交桥印象最深的人是李炳清,他称“炳爹”。据他回忆,当年修车站路及立交桥,工地是由市区通往郊区的必经之处,施工进入大开挖阶段时,道路全是坑坑洼洼的泥泞路,李炳清只要有空都到工地维修便民通道。“我曾见到别人拍了一张炳爹帮菜农推车的照片,可惜当时没收藏。”改革开放以来,市场经济活力被激发,除了政府城建部门,开发商渐渐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秀虎”所在单位也几经变迁重组,同事们如流水般来来去去。物是人非,桥的建设者现在哪里?他时常会想。

30年过去了,立交桥边的房屋高了几十层,车流多了几十倍。图/秀虎 李铭克

30年前后人民路立交桥西北角对着拍,变化显著。图/秀虎 李铭克

人民路立交桥于1987年开始动工,当时的施工机械设备除了老式的推土机,就是龙门架吊装。

人民路立交桥通车后。

如今的人民路立交桥,后期修了一个井字梁遮挡了底层车道。图/秀虎 李铭克

来源:红网

作者:冯竞萱

编辑:廖浩宇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8/11/29/47839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