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雨雪冰冻天,当心这些“老毛病”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2019-01-01 09:03:0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报2018年12月31日讯 在雨雪冰冻极端天气下,人体抵抗力下降,一些“老毛病”容易复发,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获悉,近段时间,该院急诊科收治的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加。

  “冬季是中风、心梗、慢性气道疾病的高发季节”,省人民医院急诊医学科主任韩小彤教授表示,在冷空气的刺激下,血管收缩,血压容易波动,从而引发一系列不良反应,这对心脑血管疾病患者来说,无疑就是一颗“定时炸弹”,容易引发脑出血、脑血栓形成、脑梗塞,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心肌梗塞等,甚至引起猝死;呼吸道疾病方面则是感冒、咳嗽、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易发。

  韩小彤提醒,防治心脑血管疾病和呼吸道疾病复发应注意:

  1.注意保暖。在供暖的房间内,出门前应先在门口打开门适应,避免直接出门冷空气刺激血管,造成心脑血管意外。

  2. 按时作息,生活规律。晨练最好在上午10点以后或下午进行,因为早上6点到10点是人体血压较高的时段,出门过早受到寒冷刺激,容易出现心脑血管问题。

  3.饮食宜清淡,多吃梨子、百合、银耳等润燥养肺的食物。

  4.保持情绪平稳,避免大悲大喜、生闷气;经常测血压,调整用药量,避免血压波动过大;一旦出现胸闷、气促、咳嗽、头痛、头晕、血压过高等症状及时就诊。

  ■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梁辉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向宏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