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一周丨冰雪大考、基层党建述职……新年第一周有点忙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2019-01-06 07: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抓党建、抓经济、战冰雪,湖南新年第一周的激情三部曲。

  暴雪“大考”下的湖南应对

  《湖心亭看雪》

  雾凇沆砀,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

  张岱笔下的皑皑雪景,恰如前几日的湖南。

  冰雪绝美,冰灾却愁煞人。

  20个县市暴雪量级,34条高速公路积雪或结冰,332个收费站交通管制,不少过境长途客车滞留湖南境内,受灾程度直追2008年冰灾。

  这场十年难遇的大雪,不仅带来了朋友圈憨实有趣的创意堆雪人大赛,还让我们结识了奔波在救灾现场的路政“蓝”与雪里“红”。

  但最让观潮君讶异的,是湖南省政府在这场冰雪大考中所表现出的淡定与从容。

  2018年12月29日起,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雪,其中湘西、湘中北部达大雪量级有32个县市,达暴雪量级有20个县市。

  2018年12月30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赶赴省公安厅指挥情报中心,重点了解全省道路交通安全情况,随后召开全省市州委书记(市州长)视频会议,检查各级领导应急值守情况,调度全省抗击冰雪工作。

  2018年12月30日13时左右,长沙启动低温雨雪冰冻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全市公安、城管、市政、电力等相关部门及各县(市、区)迅速动员,科学处置,第一时间组织力量处置积雪、疏导交通。

  2018年12月31日晚上,第二批省级救灾物资棉衣棉被4000床(件)也送达受灾严重的娄底涟源市和益阳沅江市。

  面对强降雪,湖南抓时间、抢效率,有序地开展起“抗雪大联动”。

  交警、交通、水电、路政等部门全员上阵,各守其责,受灾群众迅速得到安置和救助,灾区各项救灾工作有序开展。

  领导身先士卒,冲锋在前;部门分工合作,协同发力;百姓齐心协力、众志成城。

  面对岁末年初这场冰冷的‘暴雪大考’,湖南人在用热血、勇气和奉献交一张‘温暖答卷’”。

  新年的三场重量级会议:高质量发展和基层党建述职

  除了冰雪大考外,本周四和周五省委书记杜家毫还召开了三场重要的会议。

  其中,1月3日召开的两场会议主要跟高质量发展有关,分别是湖南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和湖南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一个是2019年经济发展的“方向标”“任务书”,一个则是权力运行的“督查员”“紧箍咒”。

  杜家毫强调,通过政策落实跟踪、财政、经济责任等审计,不断提高公共资金、公共资产、公共资源绩效,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湖南要重点加强政策预研储备,坚定不移抓产业项目建设,把更多精力投向产业和企业,并统筹做好应对经贸摩擦与防范风险工作,把稳就业摆在突出位置,下大力抓好承接产业转移,不断增强新动能、提升竞争力,赢得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不忘初心,方得民心,才有始终。1月4日,湖南省委召开市州和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

  14位市州委书记,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负责同志分别向省委递交了“党建答卷”。

  每人十分钟时间,用数据汇报成绩,谈问题分析原因,说打算提出具体措施,杜家毫再逐一点评。

  述职述的是党建,检验的是责任。“把2018年定为‘城市基层党建年’,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20条’和6个配套文件”“出台党建扶贫32条措施,改联村为驻村”“首批打造‘五星’支部192个,全市7323个支部基本达到‘五化’标准”……具体事例、精确数据的背后,压实的是责任、兑现的是承诺。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让基层工作更实更效率、干群沟通更畅。

  一周大事记

  1月4日

  杜家毫:抓基层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书记要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省委召开市州和省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会议。会上,14位市州委书记,以及省直机关工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国资委党委、省委“两新”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述职。

  大突破!全省5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

  张家界、郴州、益阳、吉首、娄底的城市空气环境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实现新突破。

  1月3日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许达哲出席

  杜家毫强调,要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聚焦主责主业,勇于担当作为,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健全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更好地“治已病、防未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许达哲出席

  杜家毫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围绕全省经济工作的重点聚焦发力,确保省委省政府重大经济决策落到实处,更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湖南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

  2018年全省移动互联网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达到1060亿元,同比增长25%,是2013年的15倍。

  1月2日

  湖南与中远海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杜家毫许立荣座谈并见证签约

  根据协议,双方将立足湖南“一带一部”战略定位,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深化航运、物流、装备制造、航运金融及航运服务、就业扶贫等领域的合作,加快湖南现代航运及配套服务业、制造业的发展。

  许达哲长沙调研:持续深化全面改革开放 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前往长沙市,深入望城经开区多家制造企业进行调研。许达哲说,新年第一天上班就到园区看企业,表明省委、省政府狠抓产业项目建设、全力振兴实体经济的信心和决心。

  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部署创新型省份建设等工作

  湖南省长许达哲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和关于审计整改重要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工信、财政、人社、商务、市场监管、扶贫工作等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创新型省份建设、证明事项清理、深化产教融合等工作。

  湖南完成2018年底全面建立湖长制目标 261个湖泊898名湖长

  未来,将充分依托该河长制平台加强湖泊水域空间管控、岸线管理和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综合整治、生态治理与修复、执法监管等,把湖泊保护与治理相关方案落实落细。

  12月31日

  湖南紧急启动自然灾害救助应急四级响应 打响救灾第一枪

  据统计,此次灾害共造成56.71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1756人,需紧急生活救助29083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5.7千公顷,绝收面积3.7千公顷;倒塌房屋和严重损坏房屋87户209间;直接经济损失4.08亿元。红网时刻特约作者 观潮的螃蟹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观潮的螃蟹

编辑:何冰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6/4806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