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江华涛圩镇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殊荣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实 赵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9-01-09 14:38:5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永州1月9日讯(通讯员 黎实 赵媛媛)1月9日,从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涛圩镇人民政府传来喜讯:在国家民委印发《关于命名第六批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的决定》中,该镇喜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区(单位)”命名,成为永州市唯一获此殊荣的单位。

  涛圩镇地处江华县西南边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富川瑶族自治县新华乡毗邻。全镇现有人口3.5万,总面积94平方公里。是江华县的前身——冯乘县治所在地,距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由于与广西富川新华乡接壤,边界贸易活跃,两地群众和睦相处,交往密切,两省(区)共建的边界民族团结村——湖广村曾被中央电视台专题报道,涛圩镇还曾被湖南省民委确定为省民族团结示范点。尤其以西凤等村为代表,多次举办和开展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活动,为瑶文化弘扬起到了积极作用。

江华涛圩镇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殊荣

江华涛圩镇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殊荣

涛圩镇丰富多彩的民间文艺活动。

  近年来,涛圩镇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会议精神,坚定地贯彻落实中央民族团结发展总体思路,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着力推动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民族团结工作新的进步。该镇利用赶集、过年等节庆日以发放民族团结宣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基本上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并利用调处各种矛盾纠纷的时机,对群众开展民族团结教育,用历史的教训教育群众,增强广大群众的民族团结意识,全镇没有出现一起大的民族纠纷或边界纠纷,各族人民安居乐业,保持了稳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还在课堂上教育广大青少年牢固树立起“汉族离不开少数民族,少数民族离不开汉族,各少数民族之间也相互离不开”的思想。

  由于涛圩是唐朝县衙所在地,底蕴十分丰富,镇政府积极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构建“文化强镇”理念,推动涛圩经济发展,注意收集、整理、保护和挖掘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髓。通过引导,将涛圩上梧堡瑶的“度曼尼”“野羊撬”等即将失传的民族歌舞进行整理,将它们恢复了原样,对民族文化遗产进行了很好的挖掘和保护。为了能更好地保护“度曼尼”“野羊撬”这两个非物质文化遗产,涛圩镇还对其进行了全程录像,并制成光盘,积极向上申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以便争取更好的保护;该镇还通过开展边界民族团结活动,促使边界村民和谐相处,共谋发展。辖区内“凉井坳”坐落在湖南、广西行政区划线上,因而又称“湖广村”,村内湖南、广西群众杂居在一起,社情民意较为复杂。

江华涛圩镇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殊荣

涛圩镇一角。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地处山清水秀之间的新涛圩镇,只见一条条宽敞笔直的水泥大道,一幢幢别致新颖的居民小楼,一排排葱郁亮绿的香樟树映入眼帘,处处都是一派美丽漂亮、宁静祥和的胜景。走进其间,只见街上行人熙熙攘攘,商家小贩居行就市,上梧堡瑶话、客家话、桂柳话随意变换,有力地促进了当地民族团结,推动了民族地区经济的快速发展,该镇也先后获得“湖南省民族团结示范点”“永州市民族团结先进集体”“平安涛圩”等殊荣。湘桂两省边境的居民,现在正共谱民族团结乐章,共浇民族团结之花,一朵璀璨绚丽的民族团结之花正盛开在神奇美丽的神州瑶都——江华的大地之上。

来源:红网

作者:黎实 赵媛媛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09/480807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