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中院案例入选“2018年度全省十大典型案例”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曹 编辑:马丽红 2019-01-24 14:5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4日讯(记者 郑涛 通讯员 曹颖)1月22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8年度全省十大典型案例,由全国首届审判业务专家、郴州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罗水平主审的“郴州市人民检察院诉武汉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环境污染责任纠纷案”入选,该案充分运用侵权责任构成要件和证据规则,在因果关系认定、责任归属、鉴定意见认定等问题处理上,充分展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郴州法院环境资源案件审判水准。该案还被评为“全国法院系统2018年度优秀案例”二等奖。

  近年来,郴州法院非常重视环境资源案件的审判工作,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全面加强环境资源审判庭工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的意见》,2014年8月19日,郴州中院在全省率先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随后,桂阳县人民法院、资兴市人民法院于2015年先后成立郴州市首批独立建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两年来,全市法院共受理环境资源类案件1474件,审结1351件,为郴州市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郴州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经验受到了法制日报、红网、湖南日报、潇湘晨报等全国和省内主流媒体的推介。

  就下一步如何开展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罗水平指出,全市法院将把环境公益诉讼作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突破口,积极探索环境公益诉讼审理规则、环境污染恢复性司法治理措施、办案经费保障以及执行款的分配理由等,通过推进环境公益诉讼的良性发展,着力打造一批案件影响大、社会效果佳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

  案例简介:郴州市人民检察院诉武汉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环境污染责任纠纷一案

  基本案情:武汉创盛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创盛公司)于2007年11月5日成立,经营范围为再生资源开发利用、再生物资回收、环保化工原料制造、销售(不含危化品)等,原法定代表人黄文。创盛公司在经营过程中,对属于HW12类危险废物的油墨渣无法处置,而是外运至有资质处置的宜昌危废处置中心处置,费用太高,配额太少,黄文遂要曹德威(创盛公司生产部经理)找人来回收,处置费用不超过600元每吨。曹德威遂通过王早新、王建福二人的介绍,联系到了无危险废物处理能力的曹盛有。三方约定了油墨渣的处置费用。截至2016年1月,创盛公司在未审查曹盛有是否具备危险废物处置能力的情况下,先后五次将案外人委托其处置的危险废物HW12中的油墨渣以及少量的HW49中的废抹布、手套共11车约377吨直接转交给曹盛有处置。创盛公司共支付处置费用213850元,其中,曹盛有得处置费163190元,王建福得介绍费8710元,曹德威和黄文共得回扣41950元。曹盛有将从创盛公司拉回来的危险废物随意倾倒、堆放在宜章县笆篱乡平原村泰兴爆竹厂对面山地、宜章县迎春镇长村乡长启村X065县道197KM+300M路段北面山地、宜章县迎春镇山上村马鞍山S354省道201KM路段东侧山地、临武县金江镇铁坑等地,仅进行了简单的填埋处置,未采取任何防渗漏措施。案发后,经宜章县环境保护监测站、郴州市环境监测站出具监测报告,湖南省环境保护厅出具认可意见,倾倒、填埋在宜章县迎春镇山上村马鞍山S354省道201KM路段东侧山地的废物取样检测出铅含量为1.99mg/L,超过了国家标准,PH值为1.78,具有强酸性,系有毒物质;倾倒、填埋在临武县金江镇铁坑的废物及土壤取样检测出镉、铅、铬、铜、镍、锌含量均超过了国家标准。

  裁判结果:郴州中院认为,郴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本案诉讼符合《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检察公益诉讼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创盛公司等被告实施了本案环境侵权行为,与环境损害的后果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均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判决各被告承担处置好倾倒于临武县境内的危险废物、消除危险并修复被损害生态环境(须经环保部门验收合格)民事责任,并连带支付危险废物处置费、环境修复费、环保部门处置环境损害的费用损失等共计265万余元。一审宣判后,各方当事人均未提起上诉。

  典型意义:本案是一起检察机关提起的环境公益诉讼案件。郴州市人民检察院发现破坏生态环境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并依法提起公益诉讼,属于依法履行法定职责,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创盛公司作为环保科技企业,不履行防治污染的职责,导致危险废物交由不具有危险废物处置的人员处置,致环境污染,属知法犯法,依法必须予以惩戒;黄文等被告为谋取私利,均实施了环境侵权行为,均应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法院不仅判决各被告支付环保部门处置环境损害的费用损失,同时还承担履行处置危险废物、消除危险、修复生态环境等民事责任,判处金额达265万余元,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损失填平,对推进全省检察公益诉讼的审判工作也具有良好的示范作用。

来源:红网

作者:郑涛 曹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2019/01/24/4816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