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蓝山县:甘溪“春晚” 别有“洞”天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雄春 李佳龙 严万达 编辑:徐丹 2019-02-04 08:36:11
时刻新闻
—分享—

  通讯员 杨雄春 李佳龙

  湖南日报记者 严万达

  “在溶洞里办‘春晚’,别有一番韵味!”2月1日晚7点,蓝山县楠市镇甘溪村一石山脚下,从一溶洞里传出铿锵的鼓乐和悠扬的歌声,村民们争先入“洞”。这是甘溪村在这里举办第三届迎春晚会。

  溶洞名曰苟婆岩。洞内是一处约2500平方米左右的石厅。舞台上灯光闪烁、五彩斑斓,台下2000多支荧光棒舞动,座无虚席。轻盈婀娜的花伞舞,欢快热闹的广场舞,雄健有力的舞狮表演……村民以溶洞为台,以石壁为幕,载歌载舞,为台下村民带来阵阵欢笑。洞内洋溢着喜庆、祥和、团圆的新年气息。

  “往年春节,村里只有老人和小孩留守,年味越来越淡。我们通过回村办‘春晚’,寻找小时候的年味,希望吸引更多村民回家过年。”组织晚会的甘溪村3组村民邓军国介绍,甘溪村有500多户近3000人,其中一半多在外地务工。2017年初,甘溪村青年邓从胜等人通过微信群发起倡议,约定每年回村办一次新春晚会,在村里的苟婆岩溶洞内搭建舞台,组织村里的年轻人自愿报名征集节目,溶洞“春晚”拉开序幕。如今,甘溪溶洞“春晚”已连续举办三届,观众年年爆满。

  “今晚首次登台表演舞狮,很紧张,也很开心!”80后青年邓爱装和一群年轻人加入甘溪村舞狮队,逢年过节回村表演舞狮,传承传统文化。如今在甘溪村,过年打牌、打麻将的少了,村民唱歌跳舞、互相串门,年味越来越足。

  村党支部书记邓家亮说,下一步,将把村里的20多个溶洞打造成特色景区,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杨雄春 李佳龙 严万达

编辑:徐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